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案要案
 
尾随抢劫单身女子的“深夜魅影”
----武胜县公安局侦破系列尾随单身女性抢劫案纪实
时间:2016-02-24 11:17:22  来源:

 

----武胜县公安局侦破系列尾随单身女性抢劫案纪实
当冰冷的手铐戴到手腕上,刘某满眼悔恨,他默默看了看年迈的父母、贤惠的妻子、乖巧的女儿和嗷嗷待哺的儿子,心里充满了愧疚……。然而一切都悔之已晚,由不得不他多想民警就把他带上警车。至此,2015年里武胜县沿口镇系列针对单身女子的深夜劫案成功告破。
深夜被抢  魅影初现
201532日凌晨3时许,沿口镇居民刘艳与朋友聚会后开心而归,当她走到楼梯间1楼至2楼之间的平台处,一个黑影迅速从后面冲上来,抓起她的挎包就扯。刘艳万分惊恐,还未等她缓过神,黑影就把挎包抢走夺路而逃了。当晚刘艳是又惊又怕,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第二天她还是到公安局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武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立即对案件进行调查。经民警询问,刘艳被抢黑色带红点的跨肩包一个,包里有一部白色的型号B199的直板华为手机,300多元现金和证件等物品。
由于事发突然,刘艳对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看得不是很清楚,只能判断嫌疑人大概三四十岁。初步掌握情况后,民警立即迅速对案发现场进行了勘验检查,同时围绕刘艳回家路途展开走访。
可由于线索太少,连续几个月下来,民警都一无所获,而嫌疑人就像石沉大海,没了踪迹。
案件频发  群众惶恐
嫌疑人选择偏僻巷道作案,且用衣帽遮住面部,受害者也未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就在民警一筹莫展之际,没想到在8月份后又有数名群众被抢。
20158123时许,嫌疑人在武胜县沿口镇民族路沿口镇小学外,抢走受害者价值2999元的一部白色的OPPO手机、一条价值6500的黄金项链和一挎包内的450元现金。
201591日凌晨,嫌疑人在沿口镇泰安街抢走受害人一个黑色挎包和一部价值600元的白色的联想型手机和现金800余元。
201591723时许,嫌疑人在武胜县沿口镇妙湖巷,乘受害者拿钥匙开门之际硬抢手包,并导致受害者左手手臂骨折。
接连发生的抢案严重威胁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了辖区群众安全感,同时也犹如一块巨石,紧紧压在刑侦大队民警的身上。
抽丝剥茧  现形归案
为尽早破案,公安局长雷树金立即责成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安排法制、治安、情报等部门全力配合,要求及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召开案情研讨会,并对连续发生的抢案进行串案。通过对照报案人描述的嫌疑人特征,作案时间和手法,民警判断三月至九月的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嫌疑人所为。
为更好的搜寻查证固定证据,民警对受害者再次进行了询问,同时按照受害者经过的路途寻线追踪,把作案地点一公里范围内视频等资料进行了收集汇总,会同各部门办案人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民警仔细查看下,嫌疑人终于露出马脚,并被锁定为武胜县鸣钟乡人刘某。
1110日,经过慎密侦查,民警发现刘某在家,遂决定实施抓捕。当日凌晨,经过周密部署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直接前往嫌疑人住处伺机抓捕,一路乘坐民用车在外围机动处置,防止嫌疑人逃跑。
合围态势形成,民警便敲开了刘某家的大门。看到民警,刘某有些惊异,却没有任何抵抗就束手就擒。后来刘某在和民警的交谈中说,他非常明白从第一次开始,就知道自己走上的是一条不归路,知道自己迟早会有这么一天。
在铁的证据和事实面前,刘某很快交代了连续抢劫的违法犯罪事实。原来刘某本在外地务工,2015年初,刘某妻子怀孕产下儿子,为了照顾妻子刘某就未出远门,但儿子要吃奶粉妻子要补充营养,系列的花费让其铤而走险,选择在深夜抢夺(劫)单身女性。
目前,等待刘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邓平 雍剑波)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