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案要案
 
家人闲聊 留两万应急用 隔墙有耳 少年盗走高消费
时间:2016-03-18 16:25:05  来源:本网原创

 

2016年新年即将到来时,雷栋才和父亲闲聊随口对父亲说,要过年了,家里留有2万元现金“应急用”,说这话时,他的妻子阎琼华就在一旁。十来天后,妻子阎琼华发现那两万元不翼而飞。
近日,记者从蓬安县公安局获悉,这家人儿子在和父亲闲聊说两万元现金时,没料到隔墙有耳,隔壁少年雷虎听见后,趁其家人不备,悄悄把钱偷走后,十天不到,到南充市高消费了一把,将两万元钱用来买高档手机、名牌衣服和首饰等,最后只剩下寥寥几十元钱。
被盗两万  屋顶碎瓦留作案线索
1月19日,蓬安县新河乡的阎琼华和丈夫雷栋才打算离家外出办事。
“老公,钱呢?”阎琼华到了二楼,打开床脚的手提包,想把包里的2万元钱带在身上,可是打开包后,发现包里分文没有,她急忙喊来丈夫。雷栋才上楼,把手提包中的东西倒出来,确实没看到钱。
钱明明放在包里,怎么就不见了?夫妻俩意识到家里遭贼,急忙报案。
接到报案后,蓬安县公安局罗家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民警发现,雷栋才家的门窗没有撬动痕迹,初步判断是家人或是熟人作案。
罗家派出所副所长雷武州在一个多小时的勘查中, 在雷栋才家的厨房顶上,发现了线索。
雷栋才家是两楼一底的楼房,挨着外墙,搭了一间小屋作为厨房,房顶用瓦片盖着。民警透过楼梯间的窗口探头看到,下面的厨房屋顶的一些瓦片已经破碎,明显是人踩踏的痕迹。
通过现场取证分析,民警认为“作案人可能是通过屋顶逃离的。”窃贼极有可能是从敞开的大门入室,然后踩着厨房屋顶离开。

隔壁少年  偷钱后踩着屋顶逃走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分析,雷栋才家隔壁的少年雷虎进入民警视线。
雷虎,未满16周岁,早已辍学,在温州一家洗浴中心打工,事发前几天回到老家。雷虎的父亲在云南打工,没有回家;爷爷已去世,妈妈早年离家出走。雷虎的爷爷与雷栋才的父亲是堂兄弟。
“我们在他家中,看到一个崭新的苹果6PLUS手机包装盒,应该是刚刚才买不久,通过仔细分析发现是刚从南充市辖城区买的。”办案民警回忆道,当时,这个线索让警方瞬间对雷虎产生了怀疑。
雷虎的家是瓦房,墙壁是篾条敷泥巴,非常破烂。“他家棉絮都没有多的,他回家后,跟着婆婆睡。”雷武州解释了怀疑他的理由。
雷虎的婆婆告诉民警,孙子回家后,跟着别人学电工,早上出门晚上回家,偷窃这种事不会是自己的孙子所为。
民警与雷虎的电工师傅取得联系,得知雷虎只跟着他学了一上午的电工。“雷虎出手大方,身上有几千元现金。”那个电工称。雷虎打工的月薪只有2000多元, 而且雷虎的婆婆告诉民警,孙子回家时,身上只有1000多元现金,买了腊肉就所剩无几。
雷栋才报案的当天下午6点过,民警来到雷虎家,把正在自家院坝耍手机的雷虎带到派出所。
在派出所,雷虎承认盗窃了雷栋才家的2万现金。他交待说,他是踩着雷栋才家的厨房屋顶逃离现场的。
夫妻闲聊  “露富”惹贼偷
刚到派出所时,雷虎是这样向民警解释苹果手机来源的。他称,手机是父亲邮寄回家的,包装盒扔了。直到民警把调查结果向他摊牌后,他才承认自己在雷栋才家偷了钱。
在派出所,民警看到,雷虎戴着金镶玉吊坠。“不仅买了手机, 雷虎还买了首饰,以及一条围巾,一大包袜子,两件衣服,两条裤子,两双鞋子。”雷武州说,发票显示,吊坠花费1060元,苹果手机及配件6999元,衣裤鞋袜4000多元。
原来,1月8日中午,阎琼华在厨房煮午饭,雷栋才进来聊天。看到父亲走进厨房,雷栋才对父亲说,自己承包的工程结算了4万多元工程款,其中的2万多元发了工资,留了两万元,放在二楼,作为家里应急用。
不料隔墙有耳,正在煮饭的雷虎听到了这家人的谈话。
1月9日下午,刚好附近发生一起山火,周边村民都上山去灭火了。雷虎趁机来到雷栋才家,发现门没上锁,他推门进去,径直走上二楼,进入了一间卧室。在翻床垫时,雷虎发现床下有一个黑色的女士手提包,他把手提包拉开,看到大量现金。他急忙将钱放入口袋,准备回家。这时,雷栋才的父亲突然回来,雷虎就钻出楼梯间的窗户,跳到厨房屋顶,踩着瓦片跳下房,潜回家中。回家后,他细数了一遍,整整两万元。
第二天,雷虎随身带着偷来的2万元现金,来到南充市辖城区大肆采购。在随后的近10天里,他有3天在南充高坪城区一家洗浴中心接受按摩服务,其余时间到处闲逛,把2万元挥霍得仅剩几十元。
因雷虎系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警方责令他的监护人严格管教。雷虎的家人如数赔偿了2万元给雷栋才。目前,雷虎已到云南,跟着父亲打工。(除民警外,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王海波 许尔斌 本报记者牟廷河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