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雨城:构建“134”模式 完善审判“大前台”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
时间:2019-08-21 13:02:20  来源:

  本网讯(卢雯婷 王瑷荻 记者张杰 杨棕贤)自2018年7月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以来,雨城区法院始终坚持以“实体运行、实绩提升”为标准,探索创建“134”模式,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功能、全方位的诉讼服务。一年来,诉讼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案件3189件,快速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183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82.10%,审结2111件,结案率达96.70%,调撤1289件,调撤率达61.06%,人均结案263.88件。

  狠抓“一个关键”,确保“实质化”运行顺畅

  一是选好“领航员”。由一名资深老法官担任中心主任,两名青年法官担任中心副主任,负责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和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二是设立“新后台”。下设立案信访组、先调组、送达组、速裁组“四小组”于诉讼服务中心,促进中心实质化、高效化运行。三是配强“大团队”。将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充实到中心,配优配强团队人员。中心现有工作人员35人,约占全院干警的1/4。其中员额法官8人,法官助理9人,书记员18人。

  建立“三项机制”,推进“实质化”规范运行

  完善中心“辅分调裁审”一站式工作机制。一是创新诉非分流工作机制。当案件进入法院第一时间,由先调法官对案件进行“门诊”把脉,疏导一部分当事人放弃诉讼或自愿和解,引导一部分当事人选择非诉解纷方式进行先行调解,并就地分流到邀请入驻的调解组织进行委派调解。二是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成立诉调对接中心,与市交调委、市医调委、市律协、区司法局、区劳动仲裁委等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特邀人调委、诉调委、律师等入驻法院,专设调解室开展日常调解工作。一年来,中心共对3258件案件当事人开展诉讼辅导,诉调委成立三个月来,共接受委托调解141件,调解成功85件,其中40件最终通过法院形成法律文书,45件当事人放弃诉讼,诉前调解率达60.28%,有效将大量纠纷化解在法院“门口”。三是创新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出台《雨城区人民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操作规则》,设立速裁团队于诉讼服务中心,一年来共对全院82.1%的民事案件进行分流速裁,真正发挥中心“门诊部”作用,实现“治小病”快速解纷目标;全院17.9%的疑难复杂案件进入“住院部”繁案团队,实施“治大病”精准手术。

  打造“四有”中心,实现“实质化”实绩提升

  一是打造有温度的“便民窗”。便民是雨城法院诉讼服

  务中心打造运行的第一理念。即将新建的总面积260平方米的诉讼服务中心内,设置了“七区”“三室”“十窗口”,集合了立案信访、诉讼引导、法 律咨询、材料收转、诉前调解、法律援助等二十余项功能。银行派员入驻法院,并在全市法院率先推出微信、支付宝缴纳诉讼费用方式,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诉累。在自助服务区配备电脑、打印机、自助查询终端和自助缴费终端等,便于当事人网上立案、查询法律条文和案件进展流程、制作申请文书等。整个中心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每个环节都有人问、有人引、有人答,每个接待人员都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工作井然有序,让办事群众真正感受到便民服务带来的“温度”。二是打造有速度的“门诊部”。雨城法院把诉讼服务中心作为化解矛盾的“第一关口”。对适宜诉前先调的案件,及时分流到先调组进行诉前调解;对调解不成或不适宜调解的案件,再按照“繁简”程度分流到后台速裁团队和繁案团队进行审理。当案件转入速裁审理时,启动“一助两用”模式,先调法官助理“人随案走”,继续担任速裁团队法官助理,进一步减少了速裁法官事务性工作的流转环节,大幅提升了办案效率。一年来,先调组共收案1667件,先调成功1051件,调撤率为63.04%。速裁组共收案1092件,审结1020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2017年7月-2018年7月)缩短了30天,真正让当事人感受到快捷解纷带来的“速度”。三是打造有广度的“解纷台”。深入推进诉访分离,落实领导接访制度,规范涉诉信访工作流程,推进涉诉信访工作实体化运行。推进诉源治理,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积极与公安、律协、司法所、村镇、社区等建立“法公律”联调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联调联动,一年来共调撤涉交通事故纠纷87件,使大量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打造有厚度的“微诉讼”。依托“智慧法院”建设,高标准精心打造诉讼服务中心,努力实现线上、线下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运行畅通,法院文化在诉讼服务中心充分展现。利用“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力推网上立案、微信调解、电子送达等工作,用好“网上诉讼服务”“12368语音服务”“移动微法院”等平台,拓展诉讼服务空间。开通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实现该类型案件全程可视化、阳光化、网络化、高效化处理。加强中心文化建设,让群众在参与诉讼之际,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