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执行大会战】寻赖记
时间:2019-09-08 14:02:47  来源:

  今天,是蓬溪法院“执行大会战”的第二天,我元气满满的来到办公室,和执行局副局长唐权法官一起按照预定方案去射洪县太和镇宝堂村进行现场调查,寻找被执行人王某的行踪及其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为此,我在昨晚就准备好了相关案件材料。由于我刚到执行局工作,这还是第一次下村寻人,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下了高速公路,我们开启了手机导航,导航把我们带到了一个还在整修的小路上,警车在七弯八拐的窄窄小路上龟速行驶,晃得我有点反胃。通过询问路边的人家,我们终于到达了村委会,下了车看着乡村秋色,胃似乎也没那么难受了。幸好,村委会李书记和杨主任均在办公室,我们出示了工作证和执行公务证,表明来意。

  (唐权法官向村干部了解情况)

  作为书记员,在唐法官和李书记沟通的时候,我也在秉笔“急”书。了解清楚王某情况后,我们请杨主任带路去现场看一看他的房子,我刚坐上警车,双脚脚踝传来一阵瘙痒,伸手一挠发现我被蚊子咬了七八个包,天啊,天气已经转凉了,怎么还有这么多蚊子。正当我沉迷挠痒痒时,村主任说:“车就靠路边停吧,王某家就在前面,我们走过去。”下了车,我提着资料包,忍着脚踝痒意,心理万分庆幸,幸好都打了水泥路,不用深一脚浅一脚,感恩祖国!

  (唐权法官向被执行人王某的邻居了解情况)

  奔波了半日,没寻到半点王某的有用线索,还成为蚊子的美餐,心情有点失落,这不是我预想中意气风发的执行工作。唐法官看我无精打采,对我说:“我们执行工作就是帮助申请人找人、追款,很多被执行人不愿意面对,他们到处躲避,找不到人,这是我们工作的难点,你还年轻,不要气馁,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来”,我若有所思…

  回到法院已中午1点多了,饿得前胸贴着后背的我冲到食堂,用一顿饱餐拯救了我的胃和心情。走出食堂,唐法官叫我赶快到办公室把另案卷宗拿到调解室,预约的当事人已经到了。

  执行工作很辛苦,很多时候做了充分的准备去找人、查封扣押财产、冻结扣划银行存款等,最后却发现自己做了大量工作却无任何收获:人找不到、财产线索有误、银行存款为零,等等。还时常受到申请执行人质问“你们是人民法院,我依法申请执行,你们怎么不去给我找人,帮我把钱拿回来?!”他(她)的理直气壮,真让人无语以对。因为,白天要外出奔波在城市或农村的各个角落调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查封扣押财产,晚上要加班整理案卷材料、梳理财产线索、制定执行方案,这种努力了却没有收获的失落、面对申请人质问有苦无处诉的憋屈、时常加班到深夜的疲累,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和一个强健的体魄真的很难胜任执行工作。但是执行工作中的一点小幸运、申请执行人收到案款时的发自内心的感谢、加班制定的执行方案取得了成效的瞬间,那些委屈和辛苦就都变成了值得和有意义!(许洪沁)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