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不忘初心服务大局 铸就司法为民“公平秤”
时间:2019-10-12 18:32:20  来源:

  时光荏苒,新中国已走过了70个春秋。70年间,雨城法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代代、一批批雨城法院人,满怀着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在雨城法院这块热土上默默地耕耘。他们为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不管形势怎么变、条件怎么变、环境怎么变,都要坚持司法为民不动摇。”一代代雨城法院人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他们将青春奉献给了最热爱的审判事业,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雨城审判事业辉煌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6年至2019年,雨城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844件,审、执结11481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44.27件。近三年平均年审结案件数4281.33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均达到全省一流值水平。

  每一桩案件的成功审结,饱含着历代雨城法院人的不懈奋斗。雨城区法院2015年到2019年先后获得省级集体表彰10个,省级个人表彰11个,个人三等功20人。

扫黑除恶 高擎利剑保平安

  扫黑除恶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雨城法院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经审理查明,2013年被告人申某某、陈某等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非法采矿罪、行贿罪、受贿罪等犯罪,法庭依法作出如下判决……。”

  今年5月,雨城法院依法惩处刑事犯罪,成功审结雅安市首例涉黑及“保护伞”案件,涉案12人因罪获刑。此案的公开宣判,现场群众拍手叫好。该案件的审判,只是雨城区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一个缩影。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雨城法院立足审判实际,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落实举措,在涉黑涉恶案件审理过程中,坚持依法从严从快予以打击的方针,不纠缠细枝末节,注重“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突出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审理的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无论在实体上还是在程序上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雨城法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重拳之下,浊气溃散。涉黑涉恶分子一个个认罪服法,“保护伞”一把把拔起。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件,审结1件。随着为害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悉数铲除,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也在随之增加。

环资审判 打响绿水青山“保卫战”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绿水青山需要司法保护。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2017年12月8日,一起社会关注度极高的“非法买卖国家保护动物羚牛案”在雨城区法院公开审判,被告人丁某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免于刑事处罚,对扣押在案的野生动物牛皮、骨架等予以没收,这一判决受到旁听人员及社会群众的一致点赞。

  “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之路对环境资源保护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雨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姣告诉记者,该院积极谋划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妥善审理各类环境资源保护案件,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环资案件的审理上,雨城法院深度运用巡回审判模式审理案件,先后设立了上中里、碧峰峡旅游环保巡回法庭。通过公开审理震慑犯罪,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除此之外,雨城区法院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白皮书和典型案件、 打造环境资源审判司法实践基地和旅游环保巡回法庭、加强与林业环保部门沟通协作等多种形式保护雨城的绿水青山。

  近5年来,该院共审理环资类案件64件,审结63件。该院不断创优环资审判,助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打造以青衣江为核心的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对接。碧峰峡野生动物司法保护基地、雅安生态博物馆法治共建、周公山补栽补种基地、社区矫正劳动基地和安置帮教培训基地建设、碧峰峡景区旅游环保巡回办案点……一项项特色工作落地生根,铸就了具有雨城特色的环资司法品牌。

创新改革 完善审判“大前台”

  “您好,您的案件我院已受理。我们将在初步审查案件的难易程度后,将案件分配给专业法官为您办理,请耐心等待。”在雨城区人民法院,一起案件登记受理后,不会直接进入审判业务庭,而是经过诉讼服务中心初步甄别后,再根据案件类型和繁简程度分配至各类简案快办团队或繁案精审团队,实现繁简分流。“好比是一家大医院,小病看急诊,大病住院治。”雨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繁简分流”,即按照案件的难易程度不同,确定不同的诉讼程序,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司法效率。

  为了真正发挥诉讼服务中心“门诊部”作用,实现“治小病”快速解纷目标,雨城法院将简案团队设立在诉讼服务中心,对全院82.1%的民事案件进行分流速裁,简案平均审理天数较2017 年缩短了30天,真正让当事人感受到快捷解纷带来的“速度”。

  “门诊”式办案模式是雨城区法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7月以来,雨城区法院始终坚持以“实体运行、实绩提升”为标准,探索创新“134”模式,完善审判“大前台”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功能、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有效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一年来,诉讼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案件3189件,快速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183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82.1%,审结2111件,结案率达96.70%,调撤1289件,调撤率达61.06%,人均结案263.88件。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