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创新“石棉经验” 全力助推庭审实质化
时间:2019-10-13 21:19:48  来源:

  2016年6月14日,雅安市首例“刑事庭审多媒体示证示范庭”由石棉县法院开启;2016年8月18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首例“刑事庭审实质化示范庭”亦在石棉县法院开庭,两次庭审活动标志着雅安市法院多媒体示证工作及庭审实质化工作的开启。

  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石棉县法院提升政治站位、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于争先,大力推进刑事审判庭审实质化工作,逐步摸索出具有石棉法院特色的“2+8”工作模式,通过法庭审判的程序公正实现案件裁判的实体公正。

强“筋骨”:

以基础设施为抓手  审判法庭建设居全市前列

  “石棉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庭审实质化工作,及时成立了庭审实质化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院长带头抓、亲自抓,确保庭审实质化工作有序开展。”记者来到石棉县法院,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和审判大厅,先进的设备,完善的机制保障,训练有素的办案法官,都为石棉县法院的庭审实质化工作保驾护航。在第一审判庭,石棉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吴建军向记者介绍了升级改造后的审判厅的功能,在原有基础设施上进一步升级了多媒体示证、庭审直播、证人保护室等设施,确保庭审实质化工作“硬件软件双保障”,对其余5个审判庭亦先后配备了多媒体示证系统和庭审直播系统。至此,石棉县法院审判法庭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走在前列。


(多媒体示证)

  据悉,石棉县法院非常注重法官的司法能力建设,因此经常选派人员到法官学院、高校和兄弟单位之间进行学习观摩,让院内法官与时俱进,更新知识结构,全面学习和掌握与庭审实质化工作相关的法律、司法解释和相关规定,切实提高了庭审驾驭能力、证据审查认定能力、非法证据排除能力、文书制作说理能力,全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敢于担当、为民司法、坚强有力的审判队伍。


(草科乡和坪村原村主任张某某等人犯寻衅滋事罪一案进行宣判)

  2017和2018连续两年,石棉县法院整体工作在全市法院系统考核中均名列第一。2018年,刑事审判庭被市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

求“创新”

创新工作模式  提升审判质效

  值得注意的是,石棉县法院在加强组织领导与队伍建设的同时,以案件繁简分流、刑辩律师全覆盖、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庭前会议、人证出庭、非法证据排除、多媒体示证、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行使八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刑事审判庭审实质化工作,逐步摸索出具有石棉法院特色的“2+8”工作模式,以此筑成、筑牢“四个在法庭”庭审功能格局,在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坚持疑罪从无原则,确保无罪的人不受法律追究,确保案件质量提升,严防冤案、假案、错案的发生。


(量刑情节提示书)

  “自庭审实质化工作开展以来至今年7月,我院共计受理刑事案件301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案件89件、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和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103件,占案件总数的63.79%;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105件,占案件总数的34.88%,使用庭审实质化审理的案件97件,占普通程序审理案件92.38%。”一个个数据,强有力表明了石棉县法院在“2+8”工作模式下庭审实质化工作的进展情况。据吴建军介绍,庭审实质化工作开展三年以来,案件上诉率较前三年下降13.4%,无超审限、超期羁押案件发生。

抓“重点”

简案从速难案求精 集中攻克“重点案件”

  简案快审,石棉县法院在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时,原则上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在听取辩护人的意见及被告人的最后陈述后,即当庭进行宣判,并制作表格式判决书,做到判决书当庭送达。

  难案精审,令吴建军印象深刻的是雅安某公司的八名被告单位和个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当时通过庭审实质化审理,合议庭充分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将双方意见完整归纳于裁判文书,在判决书中对双方争议焦点进行充分评判、说理,最后对各被告人(被告单位)作出了罪刑相适的判决,为国家挽回损失1300余万元、收缴到位罚金190余万元,裁判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年来,我院适用简易程序、轻刑快办、速裁程序审理案件192件,占案件总数的63.79%,均未出现上诉、抗诉情形,无涉诉信访情形发生,2016年我院轻微刑事案件速裁工作获得省高院表彰。”吴建军介绍,通过“简案快审、难案精审”,为法官审理疑难复杂案件预留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案件质量得以提升。

保“人权”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全面提升人权司法保障

  吴建军认为,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对推动司法公平与正义有着不容忽视的力量。他告诉记者,在庭审中,平等保障控辩双方的诉讼权利,切实保障律师在法庭上充分完整表达诉求和意见。同时,要积极协调扩大法律援助、帮助的范围,完善举证、质证方式,完善询问证人程序,提升询问技能,发挥庭审质证特别是对质、交叉询问的作用,才能最大程度保障证人出庭的实际效果。


(证人保护室)

  “我院一直在推动和完善关键证人出庭制度,加强证人的安全保护,对有作证风险的特殊证人采取在作证室同步视频作证等方式,同时建立完善证人经济补助制度。围绕发挥庭审在公正裁判中的决定作用,以落实强化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制度为重点,发挥庭前会议功能,扩大法律援助制度。”说着,吴建军向记者展示了庭审现场石棉县法院保护证人出庭的相关视频资料,毫无疑问,这将大大打消关键证人的种种顾虑,为公平公正庭审添砖加瓦。

  亲历改革,吴建军感触颇深,他坦言看到庭审实质化真正落地生根,使庭审真正成为解决罪、责、刑问题的核心环节,转变过去许多案件审理以案卷为中心,庭审流于形式的模式,避免庭后再听取意见、补查补证、重复开庭的负累及审限拖延,也可以最大限度消除因案件审理拖沓和不透明而引起对裁判公正性的质疑,以及造成冤假错案的风险。“庭审实质化改革,是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对切实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着重大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