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营山县人民法院五项措施着力抓好执法办案工作
时间:2019-10-19 20:37:33  来源:

  营山县人民法院采取五项措施着力抓好执法办案工作,以此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和执法办案水平,不断增强司法效能。

  一是强化调解意识。将进一步深化“大调解”工作作为今年执法办案工作的第一要务,建立和完善了以“大调解”为重点的社会矛盾纠纷分流化解体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整体联动作用,最大限度地做到民商事案件件件必调,使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以此切实巩固“大调解”格局,增强“大调解”实效,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和政治、法律、社会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近日,营山法院先后分别召开了党组会、中层干部会、全院干警会、部门庭室会,进一步统一了全院干警的思想认识,层层落实了相关责任。

  二是分类分流调解。为充分发挥“大调解”的立案审查阶段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立案分流调解工作规程,在立案庭实行了民商事案件立案分流调解承诺书制度,即在案件审查受理阶段,征得双方同意后,委托、邀请各乡镇大调解协调中心、县大调解协调中心及相关行政部门调解,或本院调解中心进行调解,以缓解诉讼压力和信访压力,进一步提高调解结案率和案件质量。

  三是狠抓质量评查。针对以往的案件质量评查存在重“查”轻“评”的现象,只着重查找问题,但对如何评选出高质量案件以供审判人员参照还做得不够。而且,案件质量管理监督机制也不完善,一些评查措施未得到有效落实,还没有真正促使法官重视案件质量问题。为此,营山法院坚持把开展“全面”、“经常性”的评查工作作为案件质量监管的重要措施紧抓不懈。借鉴其他法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完善了较为详细的涵盖各项程序和实体的《案件质量评查办法》、《法律文书评查办法》两个文件,使案件质量监督工作能做到有章可循。同时,增加了定期观摩、抽查庭审等方式的庭审评查活动,开通审判流程节点控制软件系统,对立案、送达、审判和执行等各个环节时时进行审限监管,切实增强办案人员的责任心、紧迫感和审限意识,以进一步提升审限内的均衡结案率,以程序公正促实体公正。

  四是强化技能培训。建立每月一次由院党组成员轮流主持的案件质量讲评会,针对每月评查的案件质量情况进行通报和讲评,并针对个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详尽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从而促进法官队伍素质的提高。同时,加大了业务技能培训力度,加强相互学习和交流探讨,内部互帮互学,由本院或上级法院的办案能手、调解能手或者资深法官来传、帮、带,以进一步提高全院干警整体的办案质量。

  五是完善绩效考评。为科学考评执法办案质效,及时调整思路,全力抓好审限内均衡结案工作,同时将均衡结案率、执行到位率、案访比、上诉率、改判率、发回重审率、诉前调解率、诉讼调解率、执行和解率等指标与《岗位目标考核办法》相结合,每月量化到各业务庭、各承办人,且考核到各业务庭、各承办人,做到责任到人,追究到位。安装运行审判绩效评估体系软件,利用网上办案系统自动生成相关数据,按季度评价和通报审判绩效,年终由政治处进行统计,把审判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奖惩、评先奖优、晋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以此健全审判绩效评价与年度考核相对称的奖惩激励机制,以增强干警的办案责任意识,确保公正、高效司法,确保队伍良好形象,增强司法满意度。(王嘉豪)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