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雨城区法院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护航绿色发展
时间:2019-11-13 00:09:50  来源:

  近年来,雨城区法院按照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和区委“一核、两园、两线、多支点”发展布局,立足审判工作实际,创优环资审判,精心打造环资审判工作品牌,多措并举护航绿色发展,为绿色生态示范市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今年以来,该院先后接受了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团、市区人大对环资审判工作的专题审议和最高法院、省法院的专题调研,均对我院环资审判工作给予一致好评。

  一是找准切入点,做活护航雨城生态文章。不断加强环资审判工作,优化完善《服务保障“绿满雨城、绿富雨城、绿美雨城”十项措施》,着力服务和保障我市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雨城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高压打击旅游市场“五大乱象”,严厉打击严重污染环境、扰乱旅游市场及环保监管失职犯罪,依法打击非法盗伐滥伐林木、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化联合惩戒措施,依法加大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力度,加快推进旅游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共审结环资类刑事案件7件,对2件涉林刑事案件到案发地巡回审理并当庭宣判。

  二是抓住关键点,推进环资审判专门化建设。于2016年12月在全市法院率先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并按照“专门机构、专门人员”的总体要求,及时配备了环资庭庭长,采用“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在刑事、民事、行政审判领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环资案件专业审判团队。不断充实优化环资审判队伍,选派法官、法官助理赴浙江、贵州等地学习10余人次,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三是突出闪光点,擦亮环资审判工作品牌。扎实推进最高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建设,拟投入150万元打造以青衣江为核心的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持续推行生态修复性司法,实行打击犯罪、环境修复、判后跟踪、警示教育“四同步”,在雨城区北郊镇七盘村设立雨城区首个涉林犯罪警示教育点。该警示牌设立后,当地再无一起违法犯罪案件发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拓展碧峰峡景区巡回办案点、警示教育点功能作用,现已形成周公山补栽补种基地、雅安生态博物馆法治共建、碧峰峡野生动物司法保护实践基地等覆盖全区重点景区、园区、市政中心区的环境资源保护宣传、警示、教育一体化氛围。

  四是把握延伸点,精准服务全域旅游和绿色发展。依托设立的碧峰峡旅游环保巡回法庭、碧峰峡景区旅游环保巡回办案点,组建旅游纠纷审理专业化团队,对涉旅游纠纷建立“快立、快审、快结”的绿色通道,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多元化调处旅游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景区假日流动法庭”作用,在节假日、黄金周、旅游旺季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法官前往辖区主要景区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精准服务全域旅游。延伸司法服务触角,联合区司法局、区林业局在大兴镇高家村(地处周公山)设立的补栽补种警示教育基地,在雅安市生态博物馆挂牌“长江上游(青衣江流域)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呼吁群众保护青山绿水,为雨城绿色发展再添生态“底气”。

  五是立足新起点,谋划环资审判工作新发展。一方面依法办理好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促进解决党委政府关心关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资源损害问题;另一方面探索创新环资审判工作模式,在旅游巡回法庭建立“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庭裁决和立即执行”一站式的涉环资旅游纠纷案件速裁机制,提升审判效率。积极探索环境保护多元共治机制,推动建立生态修复保证金、赔偿金、公益金“三金”制度。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工作稳步进行,力争打造一批环资典型案例,以扩大环资审判工作影响力。(雨城区法院 卢雯婷)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