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荥经法院“五个一”法治处方 织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
时间:2020-01-06 21:14:47  来源:

  荥经法院认真落实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结合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加强少年审判工作。

  一、输送一批法治园丁,做实法治教育

  选派8名法官、法官助理等担任法治老师,主动参与制定学校法治教育计划,深入全县乡村小学、城市中学、职业高中,以教室小课堂、操场大课堂的形式开展“扫黑除恶”暨“预防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 平安健康成长”、“绿美雅安·拒绝毒品”、“宪法驻我心法律伴我行”等法治宣传讲座,通过参与式、实践式、互动式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法律知识,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三年来,荥经法院共开展40余场校园法治讲座。组织450余名未成年人参与“法院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法治文化墙、审判法庭,体会法律的神圣,自觉遵守法律,崇尚法律。

  二、解读一批典型案例,感受法律威严

  结合“双百四进”工作要求,通过典型案例创新法治宣传思路,拓展“以案说法”的空间和内涵,感受法律威严。在严道一中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庭审内容根据真实案例改编,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均由学生“扮演”,融入角色,感受法治力量;将涉毒刑事庭审搬进校园,严道二中200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见证量刑过程,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从毒品概念、传播途径、造成的危害及引发的犯罪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宣讲,让同学们自觉远离毒品,达到寓教于审的社会效果;利用新媒体扩大典型案例宣传范围,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角度发布各类型案例30期,形成法治宣传合力。

  三、建设一个教育基地,服务多元需求

  在县域兰家山公园设立修复性司法实践基地,结合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加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元素,将其作为课外法治实践基地。组织百余名学生在基地开展以“绿美家园 法治实践”为主题的班会课,法官讲解环境保护案例,让同学们了解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知识;通过展出绘制的绿美家园图画,集体诵读经典诗词感受古人“爱树、育树”传统,对挂有案号的新补种的桢楠树苗培土、浇水,感受法治“红利”,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依托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共计发放法治书籍400余册、法治传单2000余份,让更多未成年人在课外实践的同时,感受法律,敬畏法律。

  四、发出一份司法建议,构建联动机制

  着眼预防工作,发挥审判的教育、引导作用,向教育行政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定期、有计划的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典型法治警示教育案例的庭审观摩活动,并得到教育部门积极响应,将法治教育纳入全年教学计划,丰富法治教学形式,培养校园法治文化。同时,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形式,提醒广大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构建与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社区的常态化联动机制,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综合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五、打造一个亲情化解场所,搭起创伤修复桥梁

  未成年人处于人生发展进程中幼弱、叛逆的特殊时期,生理、心理尚未成熟,社会经验不足,自我保护能力弱。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特殊性,以温暖灯光、蓬勃绿植、优良传统家风文化墙等元素装饰设计,打造兼具法元素、家环境的温馨调解场所,通过心理辅导,减轻未成年人紧张、恐惧、抵触情绪,引导其敞开心扉,围坐谈心,从而更好地达到感化、教育目的。在婚姻、抚养等家事、刑事案件中,充分征询未成年人意见,加强案件回访,对未成年被告人采取庭前倾听、判后释疑的方式,加大教育、感化、挽救力度。推出“法官寄语”,拓展教育转化外延,让未成年人感受到法院的关怀和爱护,以我院法官助理撰写的《愿世界温柔待你——法官姐姐寄语》为代表的公开信暖心品牌,鼓励父母离婚的未成年孩子继续生活,继续渴望爱,保持学习的动力和灿烂的笑容。(廖武霜)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