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西充法院:主动出击 “节前不打烊”
时间:2020-01-19 21:14:17  来源:

  在西充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中没有法槌起落的威严,没有是非决断的气势,为解决法律纷争,他们穿梭在城市、乡村,奔走在异地、他乡,尽心尽力完成审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他们就是西充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岁末年初,这群人在点点滴滴鸡毛蒜皮中践行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诺言。

“味道”执行 践行司法温暖

  2020年1月15日,年味愈发浓郁,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进行了一场有“味道”的执行,最终促使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成功执结18000元案款。

  2016年2月前,王某在庞某手下做工,庞某支付部分工资款后,下欠王某17500元未支付,后王某将庞某起诉至西充县人民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庞某偿还王某劳动报酬17500元。判决生效后,庞某未及时履行义务,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穷尽一切调查手段,未查询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承办人在走访中了解到,被执行人不愿主动履行义务的原因在于,其与申请人还有其他争议,同时,被执行人家中有八十多岁的父母要赡养,被执行人本人患有双肾结石及胆囊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其子女才大学毕业,无其他经济来源。被执行人主观上的不愿意加上暂无履行能力,为该案的执行带来了障碍。

  时值全市法院开展拖欠民工工资案件攻坚专项执行行动期间,承办法官召集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家中,欲将被执行人带回法院协商执行。到达时被执行人正在挑粪,得知承办法官的来意后,被执行人表示希望先将活干完再前往法院,执行法官便在充满味道的环境中一边等待,一边向被执行人父母及周围群众了解情况。

  被执行人到达法院后,详细向承办法官讲述了其不愿履行的缘由。承办法官也向其讲明有争议并不是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义务的理由,若与申请人有其他争议,可通过另案诉讼来解决,也告知了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经过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被执行人终于想通其中关键,当即表示马上找朋友林某借钱,支付全部案款。被执行人请求法官暂不将案款支付给申请人,他将对该笔案款申请诉前保全,就双方争议另案起诉,承办法官综合考量后答应给予一定期限,在期限内暂不予发放案款。

  “在年味浓郁的时节,承办法官一行静静等待被执行人完成挑粪工作后,才将其带回法院协商执行,将其带回法院后也未本着以拘留的手段来达到强制执行的目的,而是仔细倾听,认真分析,建言献策,最终促使被执行人心甘情愿的将全部案款汇至法院案款专户,该案的执行从始至终都透露出浓浓的人情味。”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云这样说。

认真履职 收获“大洋彼岸”感谢

  “黄局长,我是任某,看到你们这么辛苦,我都不想要那个钱了,谢谢你们挽回我的损失。”2020年1月8日,申请执行人任某得知自己申请的执行案件有了新进展特从大洋彼岸美国发来短信,向案件承办人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斌表示感谢。

  事情源于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任某与何某是朋友关系,2013年4月何某为何某琼的担保人在任某处借款5万元,并书写了借条一张。借款后,何某琼便离开了户籍地及经常居住地,并更换了联系方式,茫茫人海无处寻找,而作为担保人的何某也没有按时还款,多次拖延并对任某的还钱请求置若罔闻。最终任某一纸诉状将何某琼、何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何某琼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10日内偿还任某借款5万元(从2017年10月23日起按年利率6%支付利息至付清为止),被告何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此案经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二审宣判后,何某琼、何某仍没有按期向任某履行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

  无奈之下,远在美国的任某委托律师向西充县人民法院申请对何某进行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黄斌要求被执行人何某尽快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但何某决绝履行,也拒不向法院报告财产状况。眼看执行进展缓慢,申请人维权之路漫漫无期,黄斌内心无比焦急。

  为了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黄斌决定采取多种方式曝光何某。据了解,为加大执行宣传力度,西充县人民法院形成了一系列执行失信曝光制度,充分利用LED显示屏、电视台、广播、网站等方式,公开将失信被执行人、拒执后果、惩戒措施等法律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给被执行人及其亲属形成压力,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

  1月8日中午12时,“被执行人何某已回到位于西充的家中,这是找到何某的最佳时机。” 正在吃午饭的黄斌接到群众电话线索后,马上放下手中的碗筷, 组织多名执行干警奔赴何某家中,并将何某强制带回法院。

  “黄法官,我是愿意履行的,但我现在每个月退休金不多,我名下无房无车,也没有做啥生意……”被传唤到法院的何某仍表示没有偿还能力,不愿意履行给付义务。“岁末年尾,签了几年的钱尽快履行了……我们也不想在临近春节,还为难你。”经过黄斌长达1个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何某有所动容,当即表示马上去找人借1万现金,剩下的钱尽快履行到位。

  得知何某被传唤到法院并主动履行了部分现金后,远在美国的申请人任某主动给黄斌打来跨洋电话表示感谢。

雷霆出击 司法拘留震慑“老赖”

  “西充县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上门执行、执行兑现的速度如此之快,真是让人没想到,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近日,刘某等13名农民工从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人员手中接过23万余元执行款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前不久,刘某等13名农民工与西充县某建筑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纠纷进入执行程序。由于该案属于涉民生案件且涉及申请人众多,该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对这一案件庚即立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该案的执行法官周林通过法院“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发现西充县某建筑公司账上无钱,周林又向西充县某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手续,但刘某拒不向法院如实申报财产,拨打其电话,刘某也承诺待账上有钱后,尽快给刘某等13名农民工兑付劳动报酬,但均未现身,还与周林玩起了“躲猫猫”,之后再拨打电话便无人接听。后经过实地走访,周林了解到被执行人刘某的实际住所地。周林带领多名执行干警依法将刘某强制传唤至法院。通过以案释法、耐心劝解后,刘某仍以各种理由拒绝给付劳动报酬。鉴于此,周林决定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日。在宣读完司法拘留决定书后,刘某立即转变态度,当场打电话让其家人送来现金23万余元。收到案款后,法院立即通知刘某等13名农民工前来领取。

  统计显示,全市法院组织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攻坚专项执行行动以来,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经过摸排,精准出击,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王某、刘某等19人依法传唤,9人被强制拘留措施,促使12件案件成功执结,4件案件和解并长期履行,执行到位金额达120余万元。“这一系列涉民生执行案件的快执快结,不仅使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案件的执行周期大大缩短,执行效率大大提高,大量司法资源和执行成本得以节约,更为重要是也给那些有执行能力却意图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敲响了警钟。”西充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建菊介绍。(通讯员张蓉萍 蒋青霞)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