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线上买卖纠纷取证难?大英法院首次发函腾讯公司
时间:2020-09-23 17:10:05  来源:

  “法官,请你帮帮我!其实我不认识董某,平生素未谋面,只有他的微信,现在距我向他购买体温枪已经过去半年,他仍不退款,我应该怎么办?”

  什么?卖家未如数供货还拒绝退款?买家钱货两空且举证困难表示很无奈。

  近日,大英县人民法院利用司法协助调取证据和“云庭审”的手段,顺利审结了一起通过微信联系购买体温枪引发的买卖合同纠纷案。

  今年年初因疫情防控需要,小区、超市、公司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必须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由于市场需求量的骤增,体温枪短时间内成了一货难求的紧俏商品。董某瞅准商机,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发布销售体温枪的资讯,陈某看到后,微信联系其表达了购买100支体温枪的意愿。

  双方就单价、发货时间等协商一致后,陈某以微信、支付宝转账方式一次性向董某支付给了全部货款。收到快递后的陈某傻了眼:购买的100支体温枪却只有20支。陈某随即与董某联系要求其退还未发货的体温枪货款,董某却称已将收到的货款如数转给了上家,只有等上家退还货款后才能将钱退给陈某,之后微信再联系就只见头像不见回复。

  急得团团转的陈某来到大英县人民法院起诉后,向承办法官寻求帮助。

  陈某:“我咨询律师,他们告诉我需要去到异地进行取证,代理费很高,我算了一下,这样就算我通过诉讼收回货款,除去代理费也没啥了!”

  作为承办法官的王鸽宽慰他:“别急,我们会依职权向腾讯公司发出司法协查函,调取相关证据。现在EMS法院专递很快,目的地虽远,一封邮件能轻松解决当事人许多难题”。

  法官及时向腾讯公司发出了涉案微信号注册用户信息证据调取函,在收到腾讯公司的协查复函后,法官助理多方联系最终找到董某,并告知其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董某表示其身在外省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同意通过网络视频如期开庭。

  开庭日,身处两地的二位当事人通过“云”庭审在“云端”相见,核实身份、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各方对庭审笔录在线签名确认,庭审程序顺利完成。因双方无法达成调解意见,法院及时作出由被告董某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向原告陈某退还货款人民币13200元的判决。

  判决后,原告陈某向法官送来感谢信,对法院及时保护其合法权益表示感谢。

  大数据的时代,线上交易逐渐成为迅捷的消费方式,微信朋友圈销售产品广告比比皆是。法宝在这里要提醒大家:通过网络购买产品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分清“真假”朋友,避免跳“坑”!如果遇到权利被侵害,要及时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益。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