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西充法院:司法大拜年 追回农民工辛苦血汗钱
时间:2020-12-17 09:43:40  来源:

  本网讯(朱臻 记者 许尔斌)近日,记者在西充县人民法院获悉一批农民工借款纠纷案件。又到年末岁尾,能不能拿回自己的血汗钱成为张某等9名老人最为牵挂的事,12月10日,西充县人民法院接待室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原来,法院执行局以“司法大拜年”专项活动为契机,顺利执结一批农民工借款纠纷案件,追债金额达到28万余元,张某等人正等着法官指导签字确认。“这些钱是我们下力气一点一点攒起来的,要不是你们,真不知道这些钱啥时候才能要得回来。”张某等人拉着法官的手一再道谢。

  老板向员工借钱 一借不还成被告

  56岁的张某是西充县一名农民,年纪大了无法下地干活就靠洗衣做饭、当护工为生。2014年张某在吴某承包的老年公寓上班,主要负责打扫卫生。2015年1月到6月,吴某多次找到张某,称自己资金周转困难,需要借钱,并约定好利息,张某便借出自己攒了大半辈子的存款共计9万元。2016年,吴某偿还一部分钱后便不再偿还,张某多次索要后发现除了自己,吴某还向其他8名一起打工的同事借了钱,加起来有26万元。之后,张某等人就踏上了艰辛漫长的追债之路。“这全是我们每月一千多的工资辛苦攒起来的血汗钱,每次找到他,都说会给,等两年多了,我们实在没办法了。”2017年8月,张某等人陆续将吴某告上西充县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决吴某偿还借款和利息。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判令吴某支付借款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吴某迟迟不肯履行给付义务。

  穷尽执行手段 仍然陷入僵局

  2018年1月,张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该案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吴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并对其财产状况进行查询,同时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向其释明拒不履行将面临的严重法律后果,但吴某均以没钱为由拒不履行。“该案情况特别复杂,被执行人吴某债务庞大,涉嫌非吸,目前还在公安侦查阶段。他名下房产行政审批手续未完成,查封的资产均无法处理,同时由于涉及多个案件,名下财产也被其他法院冻结。在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后,发现吴某确实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多次耐心与申请执行人解释案件进展情况,安抚他们的情绪。2018年9月,经征求申请执行人的意见,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柳暗花明 竭力维护农民工权益

  虽然案件进入终结状态,但本案事关民生利益,执行法官一直关注着案件情况并与张某等人保持联络,让他们时刻清楚案件进程。经了解,吴某的企业有一笔政府补助性资金还未发放,执行局领导跟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优先解决农民工困难。2020年11月底,张某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12月10日,案件终于有了眉目,资金已协调下来,执行法官立刻电话联系申请人张某等人来法院签字确认。由于9名当事人年纪偏大,文化程度不高,执行法官和助理一笔一划教他们签字,这才出现文前温馨的一幕。

  “涉民生案件尤其是涉及农民工权益案件的执行效果与人民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切身感受,这类案件法院一直放在执行工作的首位,我们以‘司法大拜年’专项活动为契机,用足用全用活执行措施,全力维护生效裁判的法律权威,依法保障涉弱群体合法利益。”执行局局长刘云说。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