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蓬安县法院:两场新闻发布会盘点扫黑除恶和执行难实效
时间:2020-12-24 23:18:29  来源:

  本网讯(张勤 记者 许尔斌 文/图)12月24日,蓬安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综合治理切实解决执行难专项攻坚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并公布3起涉黑及其“保护伞”案件典型案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等20余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重拳扫黑:5案51人,最高判刑25年

  “蓬安法院坚持稳、准、狠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取得了良好成效。”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方成文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三年来,该院共受理并审结涉黑恶及保护伞、关联案件5件,判处罪犯51人,其中西充县李某、高坪区张某以黑社会性质组织领导者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被告人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0人,判决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8人,判决五年以下有期徒刑20人;判决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0人;判处罚金刑共计274万元。扫黑除恶系列案件已全部审结,其中1件案件已进入执行程序。

  为确保精准打击、协同作战,该院加强协作和联动配合,联合监委、检察、公安等部门印发《办理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案件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围绕黑恶势力案件认定标准、“保护伞”及证据证明标准等系列问题召开联席会议,确保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据悉,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时,该院坚持深挖彻查,及时建议公诉机关补充侦查。对初期作为普通刑事案件,涉及被告人6人3项罪名的李某等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一案,发出2次补充侦查建议,公诉机关2次追加起诉、3次变更起诉,最终该案深挖出21名被告人9项罪名近50起违法犯罪事实,涉案金额过亿元。

  “我院严格落实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和制度,确保扫黑除恶案件质量。”方成文说。吴某某案按恶势力犯罪起诉,该院不拔高标准,最终未认定为恶势力犯罪。为确保涉黑涉恶案件的质量,该院先后组织召开40余次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期间,该院对案件中发现的行业、领域监管漏洞及时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相关部门单位发出司法建议,回复率达100%,切实提升专项斗争的司法成效。并始终坚持庭审公开,主动邀请3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现场观摩庭审,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法律知识宣讲13次,悬挂条幅20余条,张贴公告400余份,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营造全民扫黑除恶的浓厚社会氛围。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落实涉黑恶线索“回头看”工作,深化“黑财执行”,落实“黑财清底”,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进行。

执行力惩:223人纳入失信黑名单,4名候选人取消换届选举参选资格

  今年1-12月,蓬安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733件,旧存58件,执结1739件,结案率97.09%,申请执行标的额7.07亿元,执行到位4.23亿,各项执行考核指标名列全市前茅。

  “自今年4月开展综合治理切实解决执行难专项攻坚行动以来,我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详细计划,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攻坚行动有力有效。”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成超林说。该院及时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名单,并与县发改、住建、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单位联动,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录入“信用中国(四川南充)”平台,在人事任免、招标投标、市场监管等过程中实现自动对比、自动监督、自动惩戒。此外,该院还与县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基层自治组织加强协作配合,移送拒执违法犯罪线索3件,提取51名公职被执行人工资61.16万元,查封被执行人车辆255台。

  “今年以来,我院严格执行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机制,联合各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成超林介绍,该院今年将223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593人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361人被失信曝光,132名被执行人迫于法治威慑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4名候选人在今年全县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因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被取消参选资格。

  该院大力开展“金融利剑”、涉农民工“根治欠薪集中行动”等专项执行行动,集中执行110件、标的额达2.5亿元的金融债务系列纠纷,成功拍卖房屋18套、车辆3辆,正在挂网拍卖房产60套,仅用一周时间为338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83万余元。同时坚持善意执行理念,灵活审慎适用执行措施,通过执行和解有效化解涉企矛盾,保障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

  针对信息共享平台不健全、执行协作机制不畅通、部门联动力度不够强等问题,该院表示,将进一步健全网络信息查控和智慧执行系统建设机制,完善失信联合惩戒体系和信用修复机制,优化部门协作配合和人员联动执行机制,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执行工作。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