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
 
大英县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 推动审执工作破局成势
时间:2023-08-29 15:31:13  来源:

  8月28日,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总结回顾前期工作,认真分析当前任务形势,研究部署第三季度重点工作。大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海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各分管院领导就分管条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大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思齐同志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按照“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工作思路,围绕“对标跨越、提质提速、赶超进位”总体目标,推动大英县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阔步向前。

  会议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以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项内容,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深化培养机制,切实开展法官专业标签化培养,突出专业能力育人,综合岗位砺才,健全人员内部交流机制,打破跨类别人员交流壁垒。严惩司法腐败,聚焦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盯牢作风领域新问题、新动向,持续跟踪问责问效;深刻认识“三个规定”工作机制是落实“公平与效率”主题的必然要求。

  以服务大局为主线,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持续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企业合规路径,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延伸至法院审判环节,有效保障合规整改企业权益;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症”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开展“案例式、点单式、菜谱式、正反式”法治体检活动,针对企业管理漏洞,及时发出司法风险提示和预警,帮助企业构筑安全的法律保护屏障;积极争创“枫桥式人民法庭”,找准司法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结合点、着力点,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止步于萌芽。

  以司法为民为导向,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纵深推动“类型”案件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矛盾多发、高发的金融借款、劳动就业、婚姻家庭等类型化纠纷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络,汇聚多方调解力量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完善执行协同机制,立案开始即从执行方面考虑权利人的实际权益,对所有案件评估执行风险,积极采取手段措施,开展执源治理,推动提升裁判文书自动履行率。落实全过程释法明理,积极做好判前沟通和判后刚性答疑,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以考核管理为指引,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强化案件监管,压实院庭长对“四类案件”审判监督管理职责,落实阅核监管新要求。完善案件讨论机制,充分发挥合议庭、专业法官会、审委会、“标签法官”和专业学习小组作用,杜绝合议案件流于形式。推进无纸化办案全面优质实施,提高卷宗扫描质量和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率,避免程序空转。完善考评机制,审管办要发挥审判管理指挥棒作用,结合重点指标情况,实时监控数据、定期分析问题,制定科学的考评细则和追责问责机制,倒逼审判人员提升案件质量。(闫小敏 张卓)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