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安
 
全力奋战抗洪抢险 彰显雅安公安力量
时间:2019-08-23 19:21:23  来源:

  受冷空气和高空地槽共同影响,8月19日至22日,雅安市多地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引发洪涝、泥石流、滑坡、塌方等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截至23日8时30分,全市7个县(区)47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9.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2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0.78亿元。

全警参与 一个担当

  “灾情就是警情,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后,雅安市公安局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安排部署,把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市局党委班子成员立即分赴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级勤务和加强型联合指挥部,同时组织二批次130人应急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增援芦山、宝兴抢险救援第一线。

  全体参战民警、辅警在大雨中奋战,投入抗洪抢险一线,脚踩淤泥、冒着大雨,及时将车辆、群众疏散至安全地带。一是对滑坡、泥石流路段进行抢修,疏散过往车辆及周边居民,在主要路段设置执勤点,对上路车辆做好解释和劝阻工作;二是做好降雨天交通安全管理、救援和应急保障,严防事故发生,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方式应对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疏通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三是保证在安全前提下,全力以赴做好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危险区域警戒避险提示值守;四是及时收集最新路况信息及天气情况,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实时发送,确保群众能最快了解路况信息。面对灾情,全体民警、辅警按照预案紧急行动,哪里需要公安民警、哪里就有民警身影,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民警在战斗。截至目前,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社会治安秩序正常,无一起涉灾治安、刑事案件发生。

随警作战 一种感激

  “人民的好警察!”“你们吃饭了吗?”“太辛苦了,来,喝点水!”灾区现场,热心的人民群众对前来抢险救灾的抗洪民、辅警的亲切关怀随处可见。

  灾区各处自发组织民兵、专兼职治安巡逻队、治安积极分子、党员干部等治安巡防力量,加强对水淹区、场镇、群众聚集区域、救灾物资存储区、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巡逻守护,设立固定治安执勤点,确保不发生一起趁灾盗窃、抢劫、捣乱破坏等刑事治安案件,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妇女老少们也没闲着,她们自发的集结起来,纷纷给各地前来救灾的公安民警、辅警们送饭、送菜、送水等。记者在现场见到一位老人亲手为救灾的一名民警盛上一碗满满的面条,并叮嘱说:“你们真的太辛苦了,感谢你们!一定要吃饱饭,干活才有力气。非常感谢你们!”现场的多名父老乡亲连连地对参与救灾的民警、辅警们道谢,当看到他们吃着自己送来的面条,老人脸上满是笑容,她欣慰地说:“他们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不能让孩子们空着肚子上战场,只有吃饱了肚子才能有力气帮我们抗洪救灾。”“他们在前线奋战,我们就在后面给他们攒劲儿!”哄闹中有一名妇女这样说道。

  全市人民一起齐心协力、抗洪救灾,好似这冰冷的雨水打在脸上也有了温度起来。

恪守岗位 一份使命

  在前往灾区的路中,山上飞石不断,沿路有多处地面已塌陷、断裂。记者见到,在受灾严重的各个点位,均有民、辅警值守。尤其是在国道351线,唯一进入宝兴“孤岛”的关键枢纽,几名交警背对随时可能滚下飞石的危山,面向岌岌可危的大桥,在危险区域警戒避险提示,指挥车辆有序通过,他们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彻夜值守,只为站好守卫平安每班岗。

  芦山县农兴村由于河水上涨,蔓延进村,10多户村民被困。现场道路已经被水淹没,水位一直上涨,车辆无法到达,救援人员立刻从小路前往群众被困位置,挨家挨户进行搜索,将被困人员采用人工背驮的方式全部转移至安全地段,救出被困人员30余人。这只是公安铁军们力保群众生命财产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临危不惧,敢于担当,连续奋战,把抗洪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公安铁军们在雅安各个灾区奔波奋战着。

  在暴雨中,他们是逆行者,奔跑在救灾第一线;他们是探路者,为车辆指明行进的方向;他们是清道夫,最大限度的保障道路畅通;他们是警戒线,用身躯守护着每一位出行者的安全;他们是宣传者,徒步劝导着每一位身处危险却毫不自知的人……他们不是发动机,不知疲惫,只是肩上扛着的初心和使命在时刻督促着他们,“在抗灾前线参与抢险时,宝兴群众在自己受灾、各方面都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还时刻惦记着我们,让我们所有公安民辅警都感受到了灾区人民的淳朴和真挚情谊,我们看到了宝兴人民对我们的期待,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使我们更加不敢懈怠!”参与宝兴县抢险的一名民警这样说道。

  他们把抢救群众生命财产作为学习先进的生动实践,在洪峰浪尖上筑起群众信赖的堤防。


多县告急 全警出击

  截止8月23日,宝兴县降雨超过100毫米的区域达29个,超过200毫米的区域7个。连续强降雨导致全县9个乡(镇)54个村不同程度发生地质灾害、泥石流、崩塌达200余处,受灾人数12000余人;国道351、省道210、431线中断25处,县、乡、村道路受损75处,受损69.2KM;供水设施损毁36处,11座电站受损,9座中小桥梁被冲毁,1座混凝土大桥受损严重。同时,因交通、电力、通讯中断,形成约60余个交通孤岛、信息孤岛、电力孤岛。

  芦山县各条河流水位暴涨,流量超历史最大值,村庄被淹、河堤被毁、山体塌方、道路中断,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门镇河水猛涨,芦双路、大川镇快乐村猴山飞瀑旅游区外道路、邛芦路道路中断;金鸡峡隧道暂时封闭;省道S210线芦山县飞仙关镇新庄村与凤凰村交界处(三层崖路段)发生少量山体滑坡。

  雨城区彩虹桥南北桥下道路漫水,现已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雅望线沙坪镇“四岩圷”、“堰家湾”道路中断;碧峰村3组局部出现山体滑坡,多处民房家中进水,碧峰峡派出所和分局景区整治组民警、辅警及时到达现场,疏散游客八十余人。

  雅安市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警车1200余台次,24小时组织开展疏散撤离群众、抢救受灾物资、管制疏导交通、次生灾害隐患排查、治安动态摸排、危险区域警戒避险等工作。共在危险区域和重要路段设置执勤点位68个,在危险道路、水毁路段设置警示牌143个,引导保障抢险救援车辆400余台次,疏散指挥车辆安全通行3300余台次。安全转移群众5000余人、游客600余人,转移群众被困生活物质3000余斤。

  面对灾情,雅安各级公安机关加强值守,按照防洪抗涝预案做好应对处置,配合党政部门全力开展人员搜救、转移工作,同时,加强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的隐患排查。交警部门密切关注道路情况,对塌方和泥石流路段提前进行远端疏导,抗洪抢险、交通保畅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