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安
 
病倒在办案路上的“追薪警察”……
——记阆中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谢加路
时间:2019-10-09 17:34:38  来源: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

  10月1日上午,迎着黎明的曙光,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某病房,一位警察情不自禁地哼唱起这熟悉的旋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这位警察叫谢加路,阆中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行动中队民警。今年9月以来,为侦办阆中某楼盘承建商侯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他和战友往返1400多公里,奔赴陕西省将嫌疑人抓获归案;随后,他和同事加班加点,连续多日奔忙在走访、取证、询问的路上。最终,病倒在办案路上……

  连日来,经过医生全力救治,病床上的谢加路虽已恢复意识,但脸色仍旧苍白,看起来非常虚弱。此刻,他正斜躺在病床上,通过电视直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但即使这时,这个36岁的小伙子心里惦记的,仍然是手头的案子。

  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他在国庆前病倒

  谢加路侦办的这起案子,要从年初说起。

  2019年1月底,阆中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报案称,市区某楼盘承建商侯某拖欠多名民工工资。随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此案移交阆中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侦查。案件的具体侦办任务,就落到谢加路的肩上。

  经过侦查,谢加路发现,1月23日,侯某在收到楼盘拨付的工程款后,仅向农民工支付20余万元工资,随后携带50余名农民工近百万元工资潜逃外地。

  阆中市公安局将侯某列为上网在逃人员。此后,为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在阆中市公安局的协调下,谢加路在对侯某展开追逃的同时,联合市住建局、劳动保障等部门,敦促楼盘开发商先期垫付农民工工资89万余元,解决了农民工兄弟们的燃眉之急。

  时间转眼到了9月5日,一直没有放弃此案侦查的谢加路获得重要线索,侯某在陕西省西安市某工地出现。谢加路在阆中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坤的带领下,与另外2名同事一道,奔赴700余公里之外的西安实施抓捕。6日中午,当侯某骑着电瓶车返回工地住所时,被当场制伏并押解回南充。

  然而,当侯某被缉拿归案后,却拒不供诉相关案情,也拒不提供农民工工资发放明细。此后20多天里,谢加路加班加点,走访阆中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阆中市住建局以及楼盘项目部工作人员,对涉及的所有农民工进行逐一询问。

  就在谢加路连续数日奔忙在走访、取证、询问的路上。身体却不知不觉亮起了红灯。28日中午12时许,当他和同事做完两名农民工的询问笔录外出就餐时,突然出现小腹疼痛麻木、神志不清、短暂休克等症状。

  同事们发现情况后,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往阆中市人民医院救治。谢加路被确诊为颅内高压、颅内感染。随后,在南充市、阆中市公安局党委的关心下,谢加路被送往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受治疗。

  “马上国庆了,案子不能拖……”

  “其实一周前,谢哥就感到身体不适,经常说头疼。”谈及谢加路,与其一同侦办此案的同事、南充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下基层”民警李虹轩十分钦佩。

  据李虹轩2介绍,谢加路每次头痛的时候,都以为是感冒,只是在诊所简单拿药服用后,就继续投入到案件侦办中,因为谢加路总说:“马上国庆节了,案子不能拖……”

  敬业、踏实、勤恳、上进,是谢加路给同事们留下的深刻印象。2010年1月入警后,谢加路被分配在千佛派出所工作。他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努力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用默默付出践行着从警誓言,赢得大家一致赞誉。因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5月,谢加路被调整到治安大队工作。

  从派出所民警到治安大队案侦民警,谢加路始终保持了吃苦耐劳、善学善做的优良作风。“他貌不惊人,语不豪迈,但每当大队有案子侦办,他总是主动认领,而且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谈起谢加路,阆中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张富赞许有加。

  从警以来,谢加路先后被阆中市公安局嘉奖一次,多次获评“公安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深受感动,战友接手案件侦办

  谢加路的事迹,经南充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南充公安 发布后,网友纷纷点赞“人民好警察”。也有网友表示“大写的心疼,蜀黍辛苦了,千万保重身体。”更多人则送上了祝福,希望他“早日康复,因为人民需要你们……”

  目前,经医生全力救治,谢加路的病情已得到缓解。与此同时,领导、同事的关心慰问也让他深受感动。9月29日,阆中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祝隆平来到谢加路的病床前。

  “真不好意思,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却……”看到祝隆平副市长带着战友前来看望自己,谢加路用右手撑着病床试图准备起身迎接。

  “现在你最大的任务,就是安心配合医生治疗,案子的事情有其他战友负责!”祝隆平明白,谢加路说的“关键时刻”指的什么。他打断谢加路的话,扶着谢加路的肩膀。

  “节日期间,我们和全省2万多公安民警一样,时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谢加路心心念念的案子,我们将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争取早日让犯罪分子收到法律制裁,争取早起让这农民工兄弟拿到剩余的工资。”采访结束时,谢加路的战友们如是说。而这,也是对谢加路的最好慰藉!(张文敏 黄桐熊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