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安
 
用行动托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时间:2019-12-03 16:49:27  来源:

  习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 重要指示。如何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全力以赴帮助困难群众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实现共同富裕,是摆在大英县公安局党委班子面前的一道考题。为了给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大英公安一班人根据贫困群众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走村入户做调研、全警动员抓扶贫,用脚步丈量扶贫道路,用行动托起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的希望。不惧道路艰险,只为帮助彝族群众改变贫困面貌凉山州越西县依洛地坝镇则且村是一个偏僻的贫困小山村,清新的空气、淳朴的群众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是则且村唯一的优势。则且村距离场镇7公里,最远的尔苏组距离村委会20公里,全村幅员面积6.2平方公里,平均海波高度2500米,人均耕地面积1.39亩,主要种植土豆、荞麦等农作物。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26.7%、重点人口10.2%。

  “作为一名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一定要为这些淳朴的群众做一些实事,改变他们某方面的习惯”,大英县公安局援彝民警援彝民警对记者说到。面对则且村实际情况,早有心理准备的援彝民警还是被现实打败,震惊之余,他不停的问自己为啥来这里?作为一名省优秀共产党员能够为这里的贫困群众做什么?

  经过几天的适应和思考,一个成熟的帮扶计划在援彝民警的心中形成。援彝民警每月都要到帮扶的5户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以及收入信息,宣传异地搬迁相关政策、四治等内容,并为贫困户沙马约沙、麻卡打吉等帮扶贫困户赠送洗脸盆、洗漱用品等物品各5套、衣架10个、为急需衣服的小朋友赠送各类衣服100余件。与驻村队员一起入户走访收集了185间土坯房、危房信息,走访异地自主搬迁户70余户,贫困户位置定位69户。

  2018年7月,援彝民警了解到则且村村小学缺乏课桌凳学习用品,学生学习条件非常困难。他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募捐课桌30套,雨衣、新书包以及学习用品各22套,还为学生添置了羽毛球、足球、跳绳等体育用品10余套。为村民提供价值3000余元的0-6个月的奶粉。

  为解决则且村幼教点38名儿童缺少学习用品和衣物的困难,援彝民警多方想办法,在党的98岁生日当天为则且村儿童发放夏季衣物330余件、冬季衣物190余件及幼儿读本32本、拖鞋28双、帆布鞋21双,凉鞋25双,这些衣物的到来解决了则且村贫困群众的四季换洗衣服

  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援彝民警又自费购买投影仪1台,不定期为他们播放新闻联播、禁毒宣传片,为群众和小朋友播放爱国主义电影。引导村级图书阅览室开放常态化、读书借阅规范化、管理责任明确化,发挥村级图书室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中的地位和作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解决实际困难,帮扶民警用行动赢得群众赞扬

  周林江(化名)老人是大英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帮扶的一户贫困户,老人育有两儿一女,小儿子因病去世,老大和女儿也因为赡养问题多年关系紧张,老伴早年因病去世,多年来周林江老人一直独自一人生活。2018年以来,年逾八十的他因身患疾病,腿脚不利落行动也大不如前,无人照料日常生活成了老人面临的最大问题。

  民警说:“他们越激动,我就越平和,我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制造问题,我多打几次,你终会明白。”为了尽快解决老人面临的难题,2018年下半年开始,民警多次电话联系老人的子女,从最开始地“气愤”到“淡定”,在一次次的劝说下,大家的想法有了一定的转变,逐渐明白了帮扶干部的良苦用心。为彻底决兄妹之间的问题,民警联合村干部多次上门了解情况,经过长达半年的工作,在县法院和多个部门的调解下,两个儿女的态度终于有了好转。2019年初,周林江老人赡养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两个儿女约定每月赡养费用,按时打到老人周某某的账户,基本生活得到了解决。

  7月23日,特警大队民警再次来到周林江老人家中,送上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为了使老人能够走出家门,民警又主动与县残联协调,为老人购置了一辆轮椅。

赠送生活物资,让困难群众也能获得外部信息

  “谢谢你们,还麻烦你们亲自送过来,下雨天,路又滑,又不好走的”,看着帮扶民警将电视机送到家还帮助安装好,罗林海(化名)不停的对着民警说着感谢的话。家住大英县河边镇的罗林海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逾六旬的夫妻俩靠着种植几亩土地和养殖鸡鸭生活,妻子江某身体有点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重担落在罗林海一人身上。

  大英县公安局河边派出所是罗林海的帮扶单位,为了帮助罗林海一家能够尽快脱贫,提高生活质量,派出所民警每月都要抽空到家中走一走,了解生产生活和老人身体情况,并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向老人进行宣讲。

  走访中,帮扶民警发现老两口床上使用的被褥十分破旧,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摸起来很硬一点也感受不到棉被应有的舒适。“我一定要帮他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实”,看着眼前心酸的一幕,民警心中默默的对自己说。为了尽快帮助老人购置新的被褥,民警将情况向村、镇领导进行汇报,很快将两床崭新的棉被送到罗林海老两口手中。

  2019年7月初,帮扶民警与老人交流时,罗林海老人说他家中原本有一台旧电视,由于使用时间过长已经无法使用,受经济条件限制,家里一直没有再购买电视,一般情况下天黑就上床睡觉,对农业科技信息、农产品市场等没有渠道了解,农作物的种植全都是靠着原来的经验进行。为帮助老人解决无电视看,精神文化缺乏的问题,民警将情况向副所长梁才进行了汇报。7月24日,河边派出所帮扶民警将一台电视机送到罗林海老人家中,并为其安装、调试。

  “这哈有电视看了,可以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了”,再次看到电视节目,罗林海老两口再也掩饰不在内心的激动。

为群众办实事,用亲人般的情怀架起警民连心桥

  11月1日,大英县公安局拘留所长陈建生到普陀村11组定点帮扶户李某保、李某才家中,对其生产生活及入冬衣物准备等情况进行了走访坐谈。李某才说,“我能够享受国家政策得到分散供养救济,都是遇到了你们这样负责任的帮扶人。2016年以来,我从一个因病致贫的特贫户走到今天,和你们一路帮助是分不开的,你们帮忙跑贷款、要赡养费、到找鸡、鸭、蛋等农副产品的销路。今年一年乡里都在修路,你们还在烂泥路上来回奔波,一趟趟往我这个老头子这跑,真的是辛苦了!陈建生看着老人笑着说:“看着你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看见李某保只穿了一双拖鞋,又着急问:“你是不是没有鞋穿,天都凉了,这么穿会生病的。”李某保说:“我有鞋子穿,因为我喂了牛,要翻坡才能让牛吃到草,所以穿这个鞋子方便”。“你要是有困难就给我说,或者和驻村干部说,我们会尽全力帮你解决问题。”“不用不用,我们啥子都有,有你们的关心我现在生活得很好。”扶贫小组干部都沉浸在其乐融融的小院里,感受着两个帮扶户生活的点滴转变。

  “要实现自己的参战初心,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工作,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大英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张华声在召全体帮扶民警大会上这样说,帮扶干部就是连接党和政府与困难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要不断的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带到了他们身边,践行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早日打赢扶贫攻坚战。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