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安
 
慈音派出所以“枫桥经验”为载体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打造平安新河东
时间:2020-06-04 15:10:30  来源:

  本网讯 近年来,河东新区分局慈音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共创共享共治”新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打造平安新河东。

共建共治全民参与共创共享平安河东

  随着河东新区的快速发展,流动人口急剧增加,而慈音派出所所辖范围正为河东新区中心地带并毗邻市委市府首脑机关驻地,如何与人民群众共治共创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这给公安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同时,人民群众也是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终的评判者。如何打好“人民共创共享共治”这张牌,极为重要。

  为此慈音派出所建立健全“1+3+N”专群联动工作机制。由社区民警牵头,统筹组织辅警、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3支专职力量,发动物业、门卫、“红袖套”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开展基础防控工作,形成多员叠加、联动发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5月26日召开的河东新区政法工作会议上,5名河东新区治安积极分子正在接受河东新区管委会的嘉奖表扬。“河东是我的家,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河东的明天会比五彩缤纷路更加炫丽多彩。”治安积极分子小刘表示,这次的表扬更多的是一个责任,作为公司员工、作为河东的居民,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会义不容辞的维护辖区的社会治安。

  2019年6月,正在德水北路一售楼部值班的小刘发现售楼部外的非机动车停车处有两名行迹可疑的人员。随即,小刘上前查看并发现两名人员正在撬电瓶车的锁。小刘便退后用对讲机求助。

  结果,正在撬锁的两名嫌疑人发现了小刘便想逃跑,小刘见状上前追捕,追捕到离附近售楼部大约1公里处,将其中的一名嫌疑人挡获,并随后报警。慈音派出所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协力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构筑“大巡防”格局 提升群众平安指数

  按照“显性用警、主动出击”的思路,慈音派出所采取“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模式,尽可能多地把警力投放到街面上,建立巡逻队、犬巡队,以街面屯警点为依托,以环岛商务中心、万达广场、校园周边等为重点,划定“三纵、十横”重点巡逻路线,加大巡逻的覆盖面和密度,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挤压犯罪空间,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随着河东新区的快速发展,慈音派出所辖区歌舞场所、酒店众多,如何管控好夜晚的治安环境?2017年10月,慈音派出所第一支夜巡队伍成立,每到夜里,他们的身影就穿行在河东新区的大街小巷中,用默默付出维护一方百姓平安。夜巡队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人员密集度较高的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发案率较高的五彩缤纷路、河东二期办等地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实现辖区24小时不间断巡逻的常态化机制。

  2019年3月12日凌晨1时许,慈音派出所巡逻民警带领夜巡队员在东湖丽景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在一商铺门口,其行色诡异,巡逻民警正准备上前对其进行盘查时,不料男子拔腿就跑,随即便消失在夜幕当中。巡逻民警立即对该商铺仔细查看,发现该商铺为烟酒行,所幸的是其店面只是防盗门被撬坏。

  近年来,慈音派出所开拓思维,创新升级立体式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确保了辖区社会面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因为他们24小时的守护,一点都不怕安全问题。”家住联福小区的张女士表示,自己在老城区经营一家店铺,时常凌晨回家,回家的时候经常碰见夜巡队,“为河巡逻队安点赞,保护人民群众夜间治安问题,真真切切为老百姓着想。”

巧借“互联网+” 打造智慧平安河东

  城市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和活跃区域,也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慈音派出所所辖范围内小区47个,安置小区12个,在建楼盘7个,实有人口9万余人。

  慈音派出所以“平安小区”建设为着力点,以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管理为突破口,严格落实人口信息联合采集、治安预警安全防范、发案分析研判等平安小区建设制度,全力打造“平安小区”管理模式,延伸警务管控触角,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平安小区建设的内涵,更实现了小区内可防性案件的持续下降。

  2019年4月24日晚,辖区一小区发生了一起非机动车被盗案件。发案后,物业管理人员便在有公安、物业、业委会等成员组成的“安防微信群”内发送通知,接到通知后,慈音派出所要求物业方先进行分析研判,通过物业的分析研判,慈音派出所又实地上门指导,及时弥补小区安防漏洞。

  4月25日晚,嫌疑人再次利用4月24日晚的作案方式潜入小区作案却不料小区安防漏洞已及时弥补,却被逮个正着。

  “及时利用好了发案分析研判,堵塞小区安防漏洞。”慈音派出所治安负责人表示,通过在微信群内分析研判,也给其他的小区形成一个举一反三的案例,查找各自小区是否有类似问题并及时弥补。

  自2016年“平安小区”评选工作开展以来,慈音派出所辖区11个小区获得“平安小区”殊荣,入室盗窃案件从2016年到2019年下降50%,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慈音派出所不断创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结果,通过一个个创新的治理模式,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解决社会矛盾,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让基层治理变得更精细、更有序、更实效。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需求也日趋个性化和多元化,在满足人民需求的同时如何切实提升社会安全问题?慈音派出所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2018年慈音派出所以“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为着力点,全力打造“智慧+平安小区”管理模式。

  在河东新区“智慧平安小区”已建成小区,小区居民个个通过智慧平安系统“刷脸”开门,访客只能通过输入被访者提供的唯一验证码或打电话授权才能进门,业主不在家也可为其远程开门;车辆锁定谁也开不出小区;物业服务一键报修……与此同时,智慧平安系统与公安平台对接,只要智慧平安系统扫描到可疑人员,系统自动上报至派出所。

  2020年,慈音派出所还将加大投入天网建设力度,实现辖区监控探头总覆盖率达到51%,重点部位和治安乱点监控探头覆盖率达90%以上,全面提升预防、发现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