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安
 
【教育整顿专刊】身边的典型:红色传承筑警魂 党建领航强堡垒
时间:2020-09-10 16:13:41  来源:


  本网讯(记者 李月萍)中共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委员会第十一支部由百丈派出所14名党员民辅警组成,是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最年轻的党支部。支部以“忠诚、奉献、拼搏、担当”的名山公安精神为指引,通过传承发扬红军精神,筑牢思想根基,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提升队伍素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传承红军长征精神 锻造公安铁军队伍

  一是红色党课,讲出新时代公安新声。通过支部书记上讲台,讲百丈关战役+讲公安精神的方式,向党员民警展现百丈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红军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筑牢新时代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今年以来,已讲授红色党课2次,党员民警祝磊代表名山分局参加市局“警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微党课竞赛活动取得优秀成绩。

  二是主题党日,展现新时代公安形象。以党建活动和业务执法相结合的方式,通过“1+1”的形式丰富主题党日的时代内涵,每月主题党日将参观红军纪念馆、实地参观百丈关战役遗址、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建活动和道路交通整治、重点场所巡逻防控、重点路段隐患排查等业务工作相融合。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通过党员民警在活动中亮明身份、树立形象,让党性的光辉闪耀在红色百丈关大地。

  三是重温经典,激发新时代公安动能。坚持红色阅读,全体党员重温红色经典电影,传阅《走进百丈关》等红色书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心得交流、问题探讨,倡导了解红色文化、解读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的红色氛围,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传承红军革新精神 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始终坚持培养党员民警自我革新精神和意志,努力顺应时代发展,从而推动公安工作奔涌向前。

  一是建立学习机制。打造学习型支部,引导支部党员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支部制定每年学习计划,建立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制度,要求每名党员都有一本学习笔记本,做好学习记录。强调以“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的形式加强自学,每月通报党员学习积分情况。让每名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同频共振。

  二是抓好政治教育。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不定时组织收看“阳光问廉”,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活动,教育引导民警、辅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不断夯实党支部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狠抓规范管理。结合派出所规范化考核,制定《百丈派出所内部管理办法》,在民辅警养成教育上下功夫;参照《民警日常行为记分办法》,从纪律作风、值班巡逻备勤、接警处警窗口接待、执法办案、公安信息和网络安全管理、警用装备使用管理、警用车辆管理、内部管理和着装携装等方面,对支部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如有违反,按相应分值扣分,以此来增强支部党员的自我约束能力。

  四是鼓励争优创先。建立业务分组、考核评优、值班备勤、接处警等工作机制,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警营氛围,在党支部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势头,使比拼业务技能成为党支部的潮流,各业务小组成员业务素质过硬的成为组长,带动小组其他成员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通过优秀事迹发挥辐射效应,用正能量激发全员争优创先的浓厚氛围。


传承红军拼搏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充分将红军拼搏精神融入党建先锋工程建设,以党员先锋引领支部堡垒作用发挥。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所长担任支部书记,“双当双抓”,管党建、抓党建、强党建,发挥好“头雁作用”。所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职尽责,由支部书记带动党员,党员带动民辅警,层层落实,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二是精心打造党员活动室。着力打造学习、工作、活动的党员活动室,营造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打造有场所、有设施、有党旗、有入党誓词、有党员权利义务、有党建工作计划、有职责任务分工、有党建相关制度的“八个有”党员活动阵地,让党员同志有归属感,有奋斗方向。

  三是党员民警担任村支部副书记。选派6名党员民警担任村支部副书记,进入村两委班子,全面参与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红色义警”作用,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化解矛盾纠纷、防范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升群防群治工作治理水平。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53起,开展隐患排查30余次,开展法制宣传7次。


传承红军奉献精神 展现公安硬核担当

  充分发扬红军无私奉献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一是凝心聚力,榜样带动聚合力。疫情防控中,百丈支部“合心、合力、合拍”树好一面旗、同划一条船、拧成一股绳,努力发挥基层派出所战斗堡垒作用,做人民群众的平安守护者。1月26日成立共产党员先锋队,6名党员民警、6名党员辅警踊跃报名参加;3月4日成立第十一党支部,“火线”入党党员1名,展现“硬核”担当。疫情防控期间1人荣立三等功,7人被嘉奖、表彰。

  二是盯紧重点,坚决做到“服务不缺位”。盯紧医疗机构、村组封控、道路卡口、复工复产4项重点,组织党员民警辅警全天候管控两个高速公路进出口卡点、百丈二医院、怡湖苑集中隔离观察点,开展摸底排查、核准线索、防控宣传等工作。在3个区级卡点, 78个村级卡点30余天值守期间,共检查车辆11000余辆,检查人员17000余人,同时走访茶企、成雅工业园区企业45家,积极应对返岗复工需求,助力春茶采摘、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履行主责,发挥公安铁军职能。将党建的力量转化为打击战果,充分发挥公安铁军的打击作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3起,移送起诉1人,共受理治安案件43起,治安拘留8人,强制隔离戒毒3人,处罚、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644起,酒后驾驶18起,无证驾驶24起,挪用号牌7起,货车严重超载19起(其中“百吨王”4起)。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