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安
 
半夜盗窃100余只活鸡活鸭|遂宁船山区唐家乡系列盗窃家禽案告破
时间:2020-10-27 16:19:49  来源:

  2020年8月以来,遂宁市船山区唐家乡先后发生家禽被盗案件10余起,被盗家禽共计122只,价值约7000元。因为每户只丢失了一两只家禽,村民们起初没有报案。唐家派出所民警在今年10月深入村社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建议活动时,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并逐户进行了统计。

  民警们随后利用一周的时间对近期该类案件线索进行了梳理,调阅了大量视频监控,可惜并未发现有效线索,案件办理陷入僵局。

  10月17日,唐家派出所接到村委会报警电话,称“长虹村昨晚有3户居民家中家禽被盗”,这一次,民警有备而来。通过对现场的详细勘察和对作案手法的仔细对比,民警们很肯定这一起案件也是和先前案件一样,是同一伙人所为。

  调取“雪亮工程”监控视频发现,嫌疑人先行驾驶一辆摩托车进入村社,将摩托车停在离作案处不远的地方,盗窃到家禽后利用蛇皮袋和箩篼担至摩托车处,然后驾驶摩托车前往蓬溪县红江镇方向。民警立即跟着线索进入了红江镇,但嫌疑人进入红江就消失在监控的范围内,经过在当地一翻调查,民警们毫无收获,案件再一次陷入僵局。

  唐家派出所所长刘建彬认为这伙人肯定还会来唐家实施盗窃,决定采取“蹲点”的方式破案。全所民辅警每天通宵轮班“蹲点”,乔装为“夜钓”人员在路边鱼塘钓鱼,重点观察可疑摩托车。天不负有心人,经过连夜通宵蹲守,民警们终于在第三天(10月21日)晚上11时许发现了两辆可疑摩托车进入唐家乡。这两辆摩托车后座放有筐还有绳子、蛇皮袋等,十分可疑。蹲守人员立即向所内报告,民警将该两辆摩托车情况与17日案件视频监控中进行了对比,确定其中一辆就是之前在唐家乡实施盗窃时的交通工具。

  22日凌晨,唐家派出所集合全体民辅警分兵3路,分别守住摩托车驶出的几个必经路口。22日凌晨2时许,两名男子驾驶摩托车从所长刘建彬带队守住的路口处经过,民警迅速上前拦下摩托车,成功将两人控制。现场档获8麻袋家禽,共计40只。经过讯问,二人交代了当晚他们先后潜入长虹村四户村民家中盗窃了40只的家禽的犯罪事实。考虑到家禽装在袋子里面容易闷死,在固定了证据后,民警连夜将档获的家禽返还给村民。因为是半夜,民警在敲开村民家门发还被盗家禽时,村民们都还不相信家中家禽被盗。直到清点了家禽数量后才惊醒过来家中已被“光顾”,是既害怕又愤怒。返还工作持续到清晨7时许。

  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在唐家乡盗窃家禽十余次的作案过程和偷盗家禽的数量,民警通过嫌疑人交代情况,连续奋战,又帮村民追回了部分先前被盗的家禽。至此,唐家乡盗窃家禽系列案成功告破。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