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阆中市检察院“三个着力”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时间:2016-04-29 15:17:22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宋远雁)近年来,阆中市检察院以打造阳光检务为契机,充分发挥案管窗口作用,大力优化工作流程、严格制度要求、推进科技建设,提升律师接待工作水平,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着力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便捷化水平
一是加强预约和反馈。主动向律师推介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等方便快捷、全时段覆盖的预约方式,对律师提出的阅卷预约,及时联系案件承办人确定阅卷时间,并反馈给律师,避免其空等、白跑。二是落实专人接待。安排了一名熟悉辩护与代理工作程序的干警,统一负责律师接待、查询、阅卷、复制等工作。仅今年一季度,该院就接待律师50余次,为律师复印卷宗材料1000多页、制作刻录光盘22份,接受并及时回复律师递交的相关申请10余份,接待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三是主动征求律师意见建议。除在案管大厅设置征求意见建议簿,还到律师事务所上门走访,主动征求律师对接待工作及其他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研判、分析和整改,促进检律良性互动,不断改进工作措施。
着力严格制度要求,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
一是规范工作要求。从接待方式、接待程序、人员着装、接待用语等方面明确了统一标准,在案管大厅、阅卷室、会见室实行相关制度上墙,自觉接受监督。二是严格资质审查。现场接待律师时,查验其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委托书或法律援助公函,审查是否合法有效,并建立电子档案,同时将复印件妥善存档。之后该律师再来办理同一案件相关业务时,均直接办理,不再重复审查,既强化了监督,也避免了重复工作。三是严格办理时限。对辩护律师申请查询案件的当场予以办理;对申请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的及时为其提供,无法立即提供的,在3个工作日内安排阅卷;对于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辩护律师在侦查阶段申请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的,由案管部门及时向侦查部门转交会见申请,侦查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明确答复。
着力推进科技建设,提升服务信息化水平
一是拓展信息查询渠道。除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进行检务公开外,还在案管大厅、控告申诉中心设置案件信息查询触摸屏,向各律师事务所公布了查询电话,律师可选择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查询有关案件信息。二是配齐配好硬件设施。设置了专门的律师阅卷室和会见室,配备电脑、复印机、打印机、光盘刻录机等设备,为律师提供一站式,便捷化服务。三是全面推行电子阅卷。律师提出阅卷申请后,工作人员及时将相关案件的电子卷宗材料导入律师阅卷电脑,律师可进行电子阅卷、打印等操作,还可申请刻录电子光盘,不仅为律师阅卷提供了极大便利,还保证了纸质案卷材料的安全。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