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南充市嘉陵区检察院:迅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
时间:2019-04-22 15:25:11  来源:

  4月15日,南充市嘉陵区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廉政、业务风险防控联席会议暨业务态势、案件质量分析会议精神。该院班子成员、全体员额制检察官、案管办及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瑛主持。

  会上,朱瑛传达了市院周永刚检察长在全市检察机关廉政、业务风险防控联席会议暨业务态势、案件质量分析会议上对嘉陵区院提出的“深入开展对特殊人群稳就业方面的分析调研、进一步提升干警个人业务能力、严格把控职务犯罪案件审查关口”等要求,组织学习了各院在廉政、业务风险方面的共性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通过“严把进人用人关,努力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用好检答网,持续提高专业知识和办案能力;开好检察官联席会议,发挥答疑解惑作用”等措施,切实将该院廉政、业务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朱瑛检察长对参加此次全市检察机关廉政、业务风险防控联席会议暨业务态势、案件质量分析会议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对检察机关办案要求更加严谨、规范;二是对检察监督更为精细、精准;三是对办案人员追责问责更为严格,同时对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廉政、业务风险点;二是真正从实际办案和工作中规范起来;三是真正从提升能力上做实起来。

  2019年开年以来该院以“实施三个项目年、防范三类案”专项活动为抓手,认真查找存在的廉政、业务风险点,分析问题原因,制定防范措施,确保该院各项工作朝着“落实、稳进、提升”的方向健康有序推进。

  结合本院实际,落实上级部署

  组织员额检察官对2018年以来所办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召开第一季度业务态势分析会议,查找工作发展中的不平衡因素;严把不捕、不诉、变更强制措施、撤回起诉、退查等案件质量关,加强对法院各类判决、裁定的分析研判;进一步规范了检察官联席会议召开的范围,有效提升了会议的质量;针对办案人员对“四大检察”认识不全面不充分的情况,专门召开检委会,组织业务骨干、年轻干警列席,学习公益诉讼业务知识,使干警从思想上形成“刑民融合”的意识;制定了《公益诉讼案件办案风险管控办法》,拟联合五部门会签《关于建立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人员双向交流机制的实施意见》,在确保案件质量和效果的基础上,打开公益诉讼工作新局面。

  认真梳理排查,形成责任清单

  紧密结合本院实际,查找了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以检察权、人财物管理权相对集中的部门为重点,从梳理办案流程入手,逐一查找各个办案环节的风险点,并将这种做法延伸到检察事务工作,梳理查找检察事务环节的风险点,分析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为开展廉政、业务风险管理奠定良好基础。通过分条线自查、汇总分析的方式,我院共查找廉政、业务风险点65条,全面梳理专项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整改情况,围绕整改的难点、重点和薄弱点建立长效机制,防范问题查而不改,改而不彻,确保个性问题及时改、共性问题集中改、惯性问题长效改,一级一级抓实、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销号。

  制定防控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推动风险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紧紧围绕能力提升年建设要求,通过系统学习深入讨论,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回顾反思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政治责任,把“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深植于检察队伍中。二是健全规范制度,保障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紧紧围绕业务提升年建设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本院廉政风险、业务风险与基建风险相互交织、密不可分的特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办案制度,推动执行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实行员额检察官办案瑕疵等情况记录,为今后落实退出员额工作留下基础资料;围绕“四大检察”业务需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常态化运用好“检答网”,用好赛训比考“指挥棒”,坚持人才培训战略规划,建立健全“有为才有位”的选人用人机制,培养一批办案能手、业务专家、群众工作能人,有效服务社会建设。三是创新监督举措,确保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紧紧围绕开放创新年建设要求,用全新姿态创新法律监督方式。邀请人民群众旁听案件庭审、列席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不捕不诉公开宣告、申诉案件公开听证等参与法律监督,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参与度、认知度。坚持开门建检,坚持送法到家,提高检察知晓度;以“群众家门口检察院”建设为延伸点,创新社会治理举措,推进乡村共治共建共;加强检务督查,重拳整治办关系案、人情案、利益案的突出问题。(杨晓娟)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