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创新“三个三”模式做实做细“法治进校园”工作
时间:2019-06-25 13:15:04  来源:

  本网讯(冯漫龙凌云记者 张杰 杨棕贤)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三个注重”、着力“三个结合”、聚焦“三个加强”,持续扎实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受侵害,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三年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30余次,普及全县在校学生、教师及家长2万余人次,其中未成年学生1.5万余人次,在校学生违法犯罪和受侵害人数逐年下降。

  一、坚持“三个注重”,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注重方案引领,扎实安排部署。制定《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方案》,明确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成立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检察长为总负责人,确保“法治进校园”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注重地方实际,组建宣讲队伍。成立“法治进校园”宣讲团,6名院领导、9名员额检察官、11名检察辅助人员为宣讲团成员,并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实现检察宣讲员分片区覆盖县城学校和乡镇学校。结合石棉县境内有汉、彝、藏、回等20余个民族实际,组建“双语宣讲小分队”,为少数民族乡镇学校、村级语言过渡班进行双语宣传讲解。三是注重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同教育部门会签了《关于开展“检校共建”的实施方案》,建立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在校学生法治宣传等制度。牵头公安、法院、司法、团委等部门建立“法治进校园”协作机制,组建“护苗大联盟”。同公安、教育部门建立县级未成年人教育培训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实现检校共筑校园性侵“防火墙”。

  二、着力“三个结合”,创新开展工作。一是结合县域文化。立足石棉县红军强渡大渡河文化、川矿文化,将革命先辈大无畏牺牲精神和新中国建设者艰苦奋斗的吃苦精神融入到法治教育中,以法治教育助力思想政治教育,激发未成年学生爱国热情。二是结合执法办案。加强对未成年人案件的调研分析,针对高发易发案件确定授课重点。如,通过分析发现未成年学生有吸贩毒情况,在授课中将“禁毒防毒”作为授课重点。充分发挥个案的警示教育作用,积极邀请在校学生旁听案件庭审。从案件中掌握涉案未成年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开展爱心帮扶、司法救助、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等活动,丰富“法治进校园”活动内容。三是结合学生实际。根据学生的年龄、思想动态,量身定制授课主题和课程。针对幼儿园、小学生,侧重自我保护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防拐”“知法明理、崇德向善”为主题;针对初中生、高中生,侧重学法守法和警示教育,以“与法同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针对部分学校存在的“三多一大”问题(即少数民族学生多、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学生多、留守儿童多、学生年龄差距大),制定专门的“法治进校园”方案,有针对性、高质量的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三、聚焦“三个加强”,确保工作成效。一是加强座谈交流,凝聚工作共识。提前走访教育部门、学校,主动与教育局、学校负责人、教师座谈交流,相互沟通当前校园安全状况、法治教育开展情况,分析预判学校和学生的法治需求,就长期认真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达成共识。二是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与公安、教育、司法、团委、关工委等部门沟通联系,整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和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建设,多角度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三是加强技术运用,提升工作成效。抓住法治微电影直观、可视、有趣的特点,依托新媒体中心,组建微电影拍摄团队,自编、自导、自演《石检讲法》系列微电影《夜空中的星》、《以和为贵》、《陌生人》等6部作品,以真实的案例,教育引导未成年学生知法明理。通过“两微一端”媒介,将法治宣传微信、小视频推送给学校、老师、家长,传播未检好声音,让更多人关心、关注、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