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坚守基层为奉献 扶贫路上显真情
——仪陇检察院援彝干警蒋勇全的扶贫工作侧记
时间:2019-07-03 07:49:46  来源:

  “记得注意身体,工作再忙也要按时吃饭……”“爸爸,爸爸,我在学校得到了老师的表扬……”电话那头是仪陇检察院援彝干警蒋勇全的妻子殷切叮嘱和女儿对爸爸的深深思念。算算日子,从2018年6月他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省委综合帮扶凉山州工作队担任美姑县子威乡特洛村“四治专员”到现在,已有整整一年的时间了。由于扶贫工作的紧迫性,再加之回家路途遥远,除了春节和平时少有的时间能够与家人团聚,蒋勇全几乎都扎根在特洛村扶贫一线。

  作为一个80后的小伙,蒋勇全的身上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工作的激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国家干部,青春就应该去播撒。”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从2014年开始,蒋勇全便主动加入扶贫干部大军之中,冲在了扶贫道路第一线,无论是作为帮扶责任人,还是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遇到的困难有多么大,他都无怨无悔,一心为民,只求群众能够早一天过上好日子。

  2018年6月,全省检察系统29名优秀检察干警奔赴凉山开展为期三年的综合帮扶,蒋勇全就是其中的一个。虽然他心中早已对凉山地区条件艰苦有了心理准备,但是当他真正达到特洛村的时候,还是被眼前所见景象所震撼,这与自己所生活的城市是完全不一样的。特洛村地处美姑县南部,平均海拔2650米,是一个典型的高山村。这里山路崎岖,人烟稀少,村子里村民疑惑打量的目光,陌生的语言,这些都让他感到不适。最初的那几天,饮食不适,住宿简单,思念家人、同事和朋友,晚上经常失眠,是的,他知道,这条扶贫之路不简单也不容易。然而,他也深知此行的目的和意义,所有来援彝的兄弟姐妹们都是一样的条件,大家一起坚持,没有什么不能克服的。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只要踏实肯干,只要不怕吃苦,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在心里暗暗地坚信着。首先他积极找当地村委了解特洛村村情,自己也挨家挨户核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他了解到特洛村全村以种植马铃薯、荞麦、燕麦,养殖美姑绵羊、黑猪、土鸡、本地牛为主。艾滋病患者42人,在册吸毒人员12人。在全面熟悉村情的情况下精准施策,推动脱贫攻坚。对全村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一走访,详细了解家庭劳动力、经济收入、致贫原因以及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方案。

  作为一名党员,他充分发挥带头宣传作用。充分利用党建月会、农民夜校、村民大会、入户调查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政策,让脱贫攻坚、禁毒防艾、计划生育、扫黑除恶、清卡惠农、环境整治等相关政策家喻户晓。他认真负责,紧盯项目建设,彝家新寨建设已完成31户,全村6个村民小组已实现了公路互通。充分发挥检察力量,利用自己专业特长,认真开展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四治”工作,把吸毒人员、艾滋病患者、辍学儿童等特殊人群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等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和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制定村规民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 加强村级治理。充分发挥“支部+协会”、“党员+德古”的模式加强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加强控挫保学工作,加强人居环境的治理,加强四好村、四好家庭的创建工作。

  工作条件艰苦,但是蒋勇全适应得很快,工作也干得不错,很快就与当地群众打成了一片,工作也受到了子威乡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这样的认可对他内心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但是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在他的帮扶工作下,让村民生活有了好的起色,这是让他最开心的。

  在蒋勇全帮扶的一户贫困户,有一名艾滋病患者,因病致贫,初到特洛村时,发现其居住在一破损的土坏房内,无收入来源,靠种植土豆,荞麦为生,生活极为困难。看到这种情况后,蒋勇全积极为其申请了产业发展资金五千余元,并且鼓励自筹资金一万余元,购买了一头母猪、一头牛、六只羊,同时按政策申请了彝家新寨建设,他不等不靠,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引导下,如今,已进驻新房,猪牛羊已形成规模养殖,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同时他主动接受艾滋病治疗,目前身体状况良好,还娶了媳妇,已生育一小孩,蒋勇全要求其按时进行母婴阻断治疗,其小孩未感染HIV病毒。

  贫困户里有一位老母亲,年纪近70岁,基本丧失劳动能力,靠低保维持生计。大儿子因艾滋病死亡,大儿媳改嫁不知去向,留下一对年幼的孙儿:小龙,小花;二儿子因吸食毒品被强制戒毒后,遣返回村上接受社区戒毒。在蒋勇全所在驻村工作队入驻了解后,感觉她家脱贫非常棘手,但是他们坚信,再大的困难,只要有信心去克服,就一定会得到解决。首先,他们按照政策给小龙和小花申请了特困儿童补助,让其生活得到基本保障。其次,向二儿子宣传毒品的危害,教育其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重塑人生信心,监督其按期接受社区康复治疗,彻底戒毒,同时在村上为其安排了一个打扫卫生的公益型岗位,鼓励其发展养殖猪、牛、种植土豆、荞麦等种养殖业。如今,老人一家已自筹资金,彝家新寨已基本建成,收入明显增加,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小龙和小花也已被安排进村幼教点上幼儿园,二儿子的康复治疗也取得明显成效。

  入凉山以来,无论是工作上的困惑,还是生活的艰辛,领导和干警们还有所在地的政府都给予了蒋勇全极大的关心与帮助,让他感受到了同事之间最真挚的善意和民族间博大的包容。经过一年的相处,蒋勇全不仅收获了工作的果实,他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在忙碌了一天的工作后,夜深人静的时候,蒋勇全时常会想念自己的家人,他有一双可爱乖巧的女儿,一个7岁,一个才不满3岁。作为一名检察官,作为家庭的顶梁柱,身兼事业和家庭的双重角色,父母年老多病,爱人工作繁忙,家庭和事业的冲突时有发生。但他善于处理好这些关系。在单位他是“办案能手”,人称“拼命三郎”;在家庭他是一位成熟稳重、孝爱有加的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

  现在,蒋勇全是一名优秀的援彝工作队队员,他坚信只要有决心,肯努力,就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好做实,未来他将带着组织的重托,奋斗在凉山州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一线,他必定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用实际行动向组织、向社会、向家庭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通讯员 陈梅 记者杨彬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