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宝兴县检察院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强化未检品牌建设
时间:2019-08-06 15:41:25  来源:

  本网讯(范一敏 记者张杰 杨棕贤)近年来,宝兴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以“熊猫贝贝家园”为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合力打造该院“熊猫贝贝家园”未检工作品牌,增强未检工作社会影响力:

  一、借力“线上”平台,讲好未检故事,打造未检品牌

  一是拍摄微电影,传播未检声音。今年,该院拍摄的微电影《桑吉尼玛》登陆各主流视频网站,进一步拓宽了法治宣传的渠道,增加了法治宣传的受众群体。微电影以该院藏族检察官王英、汉族检察官王华伟对藏族未成年受害人桑吉进行司法救助为主线,同时对汉族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帮教与感化为副线,讲述了藏汉检察官齐心协力帮助藏族少年桑吉重新回到校园的故事。近年来,依托该院新媒体中心,陆续制作了微电影《爱的守护》、微动漫《预防校园欺凌共创和谐校园》。通过微电影微动漫,加深了未成年人及社会公民对未检职能的了解,同时也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情。

  二是借力新媒体,弘扬法治正能量。近年来,宝兴检察院一直注重运用多种新媒体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通过新媒体平台,记录检察人员关爱未成年人的点滴日常,营造了全社会关心、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其次该院结合办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点及网友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在微信平台通过以案释法等栏目,向未成年人、家长,多角度传播法律常识,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及家长的法治意识及维权意识。去年以来,通过新媒体中心编发的未检信息中被正义网、中国新闻网等国家级媒体采用信息4条,被四川新闻网、四川法治新闻网等省级媒体采用信息32条,被市级媒体采用信息9条,切实扩大了宣传效果,该院未检工作社会影响力得以加强。

  二、“线下”齐发力,扎实推进法治宣传

  一是创新形式,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继续深入推进送法进校园活动,结合未检工作与司法实践不断优化讲课内容,丰富讲课形式。在传统讲解为基础的课堂上,穿插视频,微动漫,加强互动,促进学生“消化吸收”法律常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在不同的时间节点结合毒品预防、生态保护、预防校园欺凌等主题制作不同的以漫画、图片为主的宣传资料,吸引学生阅读,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推进法治宣传落到实处。去年以来,该院积极开展包括检察长在内的送法进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受益师生约1800余人。

  二是部门联动,法治共建,合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方面通过召开不同主题的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畅谈对未成年人工作的想法,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提供新思路;其次加强与教育局、妇联、团县委等部门的联系,建立完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110”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开展;再者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参与如“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检查等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专项行动,合力保护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三、制作未检白皮书,及时掌握未检动态,调整法治宣传方向

  今年,宝兴检察院制作了《未成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7-2019)》,全面梳理了去年以来该院办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基本类型、案件数量、工作亮点、存在问题等,为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调整法治宣传方向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