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雅安市检察机关强化三项措施确保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时间:2019-08-30 20:53:26  来源:

  本网讯(记者张杰 杨棕贤)受8月19日晚至22日连续强降雨影响,四川雅安市宝兴县、芦山县、天全县、雨城区受灾严重,其余县(区)不同程度受灾,全市受灾人口达13万余人,因灾死亡2人,紧急转移安置2万余人,紧急生活救助4000余人。面对紧急灾情,雅安市检察机关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要求,快速动员部署,精心组织检察人员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灾区社会治安稳定。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灾情险情研判,快速做好动员部署。雅安市检察机关及时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抗洪抢险工作,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多个抢险救灾小分队和党员先锋队,雅安市院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各县区检察院、市院各部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二是注重完善应急抢险工作机制。雅安市两级检察机关均成立防汛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发布防汛提示,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干警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全体人员确保信息畅通、人员安全,做到重大险情第一时间出动,重要紧急情况及时上报。防汛期间暂停全体人员休假、取消周末双休日,落实防汛值班表,真正做到“定岗、定人、定责”。三是注重机关汛期安全。雅安市两级检察机关加强对办公区域的“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加强对档案室、机房、地下室、排水管道等部位的安全检查,加大各类应急物资储备,有效落实隐患防范和应急措施。截至目前,雅安市检察机关未发生受灾受损情况。

  二、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加强险情巡查排除工作。雨城区院、天全县院、宝兴县院深入联系村开展受灾道路、房屋清淤等工作,并对河流、中小学、低洼村庄、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开展灾害风险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5处。二是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各级院领导深入帮扶乡镇,时刻查看险情,实时联系乡镇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宝兴县院检察长带队深入陇东镇自兴、老场、向兴、星火四个自然村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现场指导群众临时安置、电力供水通讯抢修、河道疏浚及道路、房屋清淤工作。雨城区院检察长多次到联系村晏场镇巡察晏场河,开展防汛督导,查看灾情情况并对晏场镇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汉源县院检察长带队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深入联系村村民家中走访了解受灾情况,安抚疏导情绪,宣传政策法规,维护灾区社会安全稳定,累计出动人员10余人次,现场解决实际问题10余件,协调清运垃圾80余方。三是积极组织参与滞留游客疏散工作。宝兴县院积极组织党员突击队,参与滞留蜂桶寨邓池沟景区360余名游客安全疏散工作,共派出执法执勤车辆4台次,安全疏散滞留游客近20人次,获游客高度评价。

  三、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维护灾区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好灾民切身利益。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加强与信访、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强化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严厉打击利用汛情盗窃、抢夺救灾物资、救灾设备以及侵犯公共财产和公民个人财产等违法犯罪,坚决惩治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犯罪。强化对救灾物资、救灾资金管理、拨付等环节的监督,严厉打击危害防汛抗洪救灾期间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行为。二是积极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聚焦灾后易出现的救灾物资分配、房屋修缮重建等矛盾纠纷,加强法律咨询、及时答疑解惑,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三是积极参与灾后环境恢复整治工作。将灾后恢复生产生活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积极参与灾后环境清理工作,组织干警到受灾乡镇、联系村进行环境整治,帮助灾民重建家园,做到边退水、边清扫、边消毒,及时治理灾害造成的“脏、乱、差”,尽快让灾区恢复原貌。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