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忘不掉的岁月 看得见的现在
时间:2019-09-20 12:36:29  来源:

忘不掉的岁月看得见的现在

——记雅安市检察院“与祖国同岁”老干警的峥嵘岁月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年波澜壮阔,雅安市检察院一代又一代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职能,坚守司法原则,维护公平正义。

  近日,记者沿着历史的轨迹,追寻往日的荣耀,走进雅安市检察院退休老干部活动中心,聆听退休老干部郑成度和黎万荣的心声,听他们讲述过往岁月。郑成度和黎万荣都是出生于1949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是新中国成长的亲历者、建设者,可以说是与祖国共成长。郑成度是土生土长的雅安人,黎万荣则是重庆人。

  据郑成度介绍,他和黎万荣是同在一个连当兵的战友,两人先后退伍转业成为一名为民服务的“检察官”,后来还成为同一个检察院的同事,这么些年下来,二人早已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二人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老照片)

  “我是1968年入伍的,1982年退伍转业后到雅安市检察院从事法纪检察工作,自此踏入司法领域,开始了在法治阵地拼搏的人生挑战。”郑成度回忆,当初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可谓是十分的艰苦,办案交通工具基本靠走路或者骑自行车,经常为了一个案子东奔西走好几天。“那时全院32个人,只有一个老式公共厕所,院里就一台老式打字机,如果想要用打字机记录起诉书,排队排几天是常有的事,因此更多的郑成度还是选择一个字一个字地书写。尽管如此,也没有一人喊苦叫累,大家背负初心、乐观向上、边学边干。

  郑成度最喜欢马克思的一句话:历史本身就是审判官。“在我20多年检察岗位摸爬滚打中,走过荆林,走过繁忙,走过青春之谜,难免有迷茫,有坎坷,但如今回首,我发现自己从没后悔过。”郑成度感慨道。


(赴其他检察院交流学习)

  1969年入伍的黎万荣在1976转业后刚开始在公安上班,后又调到检察院里,直到2000年退休,他都一直在为检察工作而奋斗。“从检多年来,我时刻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秉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对待工作不曾有半点懈怠。”多年养成的习惯让他对检察院产生了独特的感情,对于检察院的每个角落他都非常熟悉,对于黎万荣来说,检察院里的一花一草,一砖一瓦都是有感情的。

  “感谢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把我安放在检察这片热土上,让我在这里生根、发芽,发光、发热。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贡献,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永不会忘。与共和国同龄的我,用自己的双眼见证着祖国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见证着司法改革带来的社会公平正义,我感到无比欣慰。”说道动情处,黎万荣眼眶有些湿润。


(老照片)

  黎万荣对于现在不断革新的办案方式感慨不已,以前交通不便,检察官下乡查案大部分还得靠骑自行车,现在无论是查案还是送达都是警车,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缩短了路程时间。当初案件记录全靠手写,审讯笔录、起诉书都是纸笔一张张记录,墨水和纸张总是没几天就要添置新的。忙碌的上班时间总是不够用,再加上需整理的内容繁杂,手写速度跟不上,加班加点赶工作是常有的事情。现在科技进步了,电脑、速记键盘、打印机代替了“手工劳作”,办案更加快捷。夏天,也不用再听吱吱的电扇声音,不必担心文件被电扇吹得满地都是。

  二人虽然都在2000年就已经退休,但是二人都诠释了“退休不褪色”这句话的含义。退休后,二人继续在雅安市检察院离退休党支部第六支部发光发热。郑成度担任了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把支部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支部成员的拥护。郑成度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时期的党建工作重心,为退休老干党支部量身定制不同的工作要求和活动方式,使退休老干党支部建设持续、有序、稳健发展。


(离退休老干部活动室一隅)

  据他介绍,雅安市检察院离退休党支部是个有着53名退休干部的大支部,年龄参差不齐,身体状况不同,家庭情况也各异。因此根据这些情况,郑成度和支部成员精心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党员活动,学习“两学一做”,教育引导退休党员带头做社区的“文明户”,积极传播正能量。同时,每年还会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认真听取他们对院里工作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把平时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班子成员。


(组织的离退休老干部活动)

  无论是郑成度,还是黎万荣,他们都一致认为,检察院最重要的原则应该是“公平、公正”四字,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到了走上法庭来维护自身权益,自然是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已经无法解决了。若此时不能坚守公平、公正,那让老百姓何以自处?司法公正是维护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人民的希望和曙光,一定要严防死守,不容践踏。现如今,两位步入古稀之年的检察老干警,看着与自己同岁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他们由衷地向祖国送出自己的祝福,愿祖国朝气蓬勃,愿人民永远安康祥泰。

  岁月变迁,时光更替,跟随着祖国繁荣发展的脚步,雅安市检察院也在不断成长。几十年来,风雨兼程、不懈奋斗;几十年来,不忘嘱托,坚守原则。回首过往,都是党的馈赠,展望未来,皆是人民嘱托。一代代“检察人”在党的领导下,定当守好雅安这方天地,维和谐,促繁荣,增发展,持续推进司法改革,使“公正”二字在阳光下愈显光芒,将“为民”二字贯彻更有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这条道路上,雅安市检察院定当坚定脚步,不断向前。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