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28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雅安检察工作
时间:2019-10-21 09:44:02  来源:

  10月16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 来自黑龙江、浙江、河南、四川的28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第十检察厅副厅长陈鸷成、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先琼等人的陪同下,对雅安市检察工作开展了视察活动,雅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雅安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李田,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名山区委书记金武等参加视察。

  代表们风尘仆仆,先后赴名山区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公益诉讼工作站、名山区检察院、名山区解放乡,还实地走访了高岗村垃圾分类处理示范点和月亮湖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了解雅安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

人大代表点赞雅安生态

  上午,人大代表们一行抵达雅安市名山区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视察了名山区检察院在此设立的公益诉讼工作站。检察人员向人大代表们介绍了公益诉讼工作站的基本情况、工作措施、生态保障体系以及初步成效。绿意盎然的茶园,清新的空气,走在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里,人大代表们纷纷点赞雅安清新的空气和良好的生态,对检察工作为此作出的贡献赞叹不已。

  下午,在名山区检察院,代表们听取了雅安检察工作介绍,重点了解了公益诉讼工作,对雅安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具体的了解。接着代表们还参观名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荣誉室、文化走廊、“检察蓝 党旗红”等,最后一起观看了公益诉讼微电影《检徽之下》,《检徽之下》根据汉源湖电鱼事件改编。雅安检察机关办理的汉源湖非法电鱼公益诉讼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十大优秀公益诉讼案例。

  茶产业是名山区的特色产业,名山区检察院立足当地特色,设置了茶产业与环境资源检察部,专门为茶产业和环境资源作强有力的司法保护。立足名山当地特色所设立的检察部,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

公益诉讼助推“高岗”模式

  在名山区解放乡,代表们对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示范点和月亮湖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进行实地视察。代表们了解了解放乡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创新举措,以及日常工作和公益诉讼的结合。

  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推行垃圾分类,让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如今,当地老百姓生活在如诗如画的环境中,而这离不开检察机关的一份力。

  名山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区解放乡垃圾管理粗放,许多村民乱扔垃圾,造成环境污染。于是向解放乡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解放乡政府加强生态环境污染治理,通过推行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大力推行垃圾分类管理。解放乡政府采纳了检察建议,对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强宣传,在高岗村建立垃圾分类示范点,在每家每户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名山区检察院加强定期跟进监督,深入农户和垃圾站查看情况,有力地促进了该乡搞好垃圾分类和污水处理,使得“高岗模式”得以确立和推广。

  月亮湖湖面干净与周围的茶园、盛开的鲜花构成一副美丽的画卷,而这干净的湖水也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司法保护。名山区检察院在办理百丈湖湖面垃圾污染案后,针对名山区境内湖泊较多的情况,举一反三,加强了对湖泊污染情况的调查,发现月亮湖也存在垃圾污染的情况,迅即给当地乡镇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当地加强湖面及周围环境管理,杜绝垃圾污染,得到采纳,月亮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联动各方维护绿水青山

  全国人大代表张敬华在现场畅谈了视察的感受和收获:“在视察过程中感受到了四川的美丽,而这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努力。亲身感受到在环境保护方面,检察机关做得非常扎实和细致。通过一整天的视察了解,感受到雅安以及四川各地对餐厨垃圾处理以及环境保护都有针对性的措施。对野生动物保护,建议在重点保护地区安装监控对重点野生动物进行实时监控。”

  全国人大代表刘蕾也表示,参观公益诉讼工作站以及了解到解放乡垃圾分类,感受到雅安检察机关在守护绿水青山和为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做了很多努力,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代表们将与检察机关一起携手守护好绿水青山。

  自公益诉讼开展以来,雅安市检察机关结合雅安特点,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以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特点,扎实稳步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打造具有雅安特色的公益诉讼工作品牌。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还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寻求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2019年1-6月,全市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对公益诉讼进行宣讲、解读,积极争取理解与支持,与各地有关行政机关对接协调32次,召开联席会议13次,形成会签文件18份。

  脚步不停,创新不止。今年9月,名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党员志愿者聘任仪式,率先在我市探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党员志愿者工作。这些志愿者将协助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摸排公益诉讼线索、寻找公益案件现场等辅助性工作,助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个个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让被污染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被侵害的公共利益得到保护,更让那些未履职尽责的行政机关感到压力,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