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围绕公益诉讼   努力构筑“检察屏障”
时间:2019-12-01 10:38:24  来源:

 

  11月18日,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经过两年的努力,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努力构筑“检察屏障”贡献了高坪检察力量。

  “公益诉讼开展两年来,我们共收集、调查公益诉讼线索120余件,立案96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35件,其中,生态环境12件,资源保护领域20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3件;行政机关已整改并回复3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 分管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全裕辉在主持会议上介绍到。该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副科长杜丕渊和解迎春介绍工作情况。

出台意见与相关单位建立长期联系机制

  2017年7月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后,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多次向区委汇报公益诉讼和司法改革有关工作,2018年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要求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加强配合,建立公益保护协作机制,尤其是行政机关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取证及认真对待检察建议,被建议行政机关要对照建议内容切实整改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意见还明确了政法领导机关、各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领导、监督、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职能职责。

  在开展公益诉讼过程中,高坪区人民检察院与四川省环境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南充市环境科学院、南充市水利电力勘察设计院等有关科研单位和专家学者建立了密切联系,在生态环境保护、土地、矿产资源保护等方面为我院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与消协、南充日报社等公益组织和媒体单位及个人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为该院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线索。与环保、农牧、水务、国土、食药等行政部门达成了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工作默契,确保了公益诉讼的整改效果。

保护嘉陵江母亲河成效显著

  嘉陵江是南充人民的母亲河,随着经济的发展,长期以来沿岸人民对其索取太多,保护严重滞后。河道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排污严重破坏了嘉陵江水生生态环境。从2011年至2018年鱼类灭绝30多种,水质被严重破坏,沿岸水土流失、河堤垮塌等地质灾害频发。2017年以来,该院紧紧围绕嘉陵江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生态保护“检察屏障”,向水务、环保、农牧、国土、建设、城管等行政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10余份:督促行政机关彻底取缔了沿江38家非法砂石码头和加工厂;在金融广场河边增加了临时污水处理设施,每日处理直排污水2万余吨,减轻了水体污染,新的污水处理厂即将运行;拆除了嘉陵江支流螺溪河边两家污染严重的大型养殖场;在嘉陵江高坪段省级水产种殖资源保护区设立了保护标志,纠正了允许渔民在保护区内从事捕捞活动的违法行政行为,200多户渔民将于今年底全部上岸,实现嘉陵江南充段全面禁渔。2018年、2019年绵阳、资阳、雅安及重庆、浙江、江苏等多地市县级检察机关来高坪区人民检察院交流江河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

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

  高坪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回应社会热点,以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为切入点,认真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学校周边小卖部、小摊贩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销售三无食品等情形,联合教育和食药行政部门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都市某小学食堂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该院与食药部门、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对全区学校食堂进行检查,现场排除了各种安全隐患,督促各校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制度,护航学生健康成长;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排除风险隐患,2018年该院督促食药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区违法销售自制泡酒的餐饮企业进行了规范;依法监督高坪区某企业将违法收集的320吨潲水油销售给成都市恒润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于生产生物能源及化工产品,有效防止潲水油流向餐桌。并针对该区餐厨垃圾处理工作滞后的现状,向城管部门提出了尽快引进具有相应能力、资质的企业,完善餐厨垃圾处理监管、执法的检察建议;2019年,该院督促农牧部门和青松街道办对违法掩埋的239头病死猪进行整改,确保周边群众的饮水安全,防止发生疫情感染;2019年,该院还针对某些餐饮企业使用回收油、添加甜蜜素等情况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为提起公益诉讼准备好充分证据,系列案件正在办理中。

监督国有资产处置防止流失

  2018年,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对四起重大国有资产处置进行了调查监督,纠正了宏泰生化、飞龙化工及200多个国有商铺租赁权处置拍卖中的围标、串标、错评、恶意压价等问题,挽回国有财产损失1000万余元;对高坪区团委、青少年活动中心违法、廉价出租青少年活动中心大楼一案进行了支持起诉,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发检察建议督促复垦复耕1000余亩

  高坪区耕地资源较为匮乏,但各种名义非法占用、破坏耕地的现象层出不穷。2019年以来,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就耕地保护已向国土、农业、环保及10多个乡镇人民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0份,就螺溪镇某农业公司破坏基本农田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告。各行政机关根据检察建议督促各占地单位和个人复垦复耕耕地1000余亩。

支持多地检察机关保护英烈蒋飞飞名誉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出台后,高坪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关注本地英雄烈士名誉保护。对湖北随州、陕西榆林、天津等地网民侮辱凉山救火牺牲的英雄烈士蒋飞飞的行为,该院受多地检察机关委托代为调取相关证据,有力支持多地检察机关依法维护英雄烈士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提升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的认知

  人民群众、社会组织对公益诉讼和检察机关职能职责的认知程度关系到公益诉讼的实效。2017年至今,高坪区人民检察院注重对公益诉讼职能职责以及成功典型案例的宣传。在区委和该院组织的各种法治宣传活动中,高坪区人民检察院都积极参与,大力宣传公益诉讼。办理的嘉陵江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公益诉讼案件被多家媒体多次报道,制作的宣传纪录片《保护美丽嘉陵江——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在行动》,荣获南充市“首届微视频微电影”三等奖。起诉的吴清明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共100多人现场观摩庭审,提升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的认知,争取了社会力量的支持。(记者王威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