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小小检察院 大大正能量
时间:2019-12-18 22:02:24  来源: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近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中提及的根据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规律,划分三个等级,并根据不同的等级采取相应措施,分级预防。该理念借鉴了仪陇县检察院自主研发的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的预警理念。2017年8月,该院建立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提出根据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轻重程度进行红色或橙色预警,不同预警表明该预警对象需要接受不同的心理矫治。这是继2019年7月10日,民政部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12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后,该院检察工作又一次推动相关法律政策的出台。

  仪陇县人民检察院——一个基层检察院,两次推动国家法律政策的出台。“支撑我们干事创业热情的是我们至死不渝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办实事、为人民服好务”。

  接下来,就请跟随小编拟出的时间线,一同回顾该院推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草案修订的历程:

  2017年5月,该院在市院检察长周永刚的带领下向省院未检处汇报该院未检工作,递交《关于仪陇院未检工作情况及预警系统建设方案的报告》。

  2017年6月,县委书记陈科同志在该院提交的《关于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的请示》作出肯定性批示。

  2017年9月,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正式投入全县中学使用;省院未检处处长罗江一行深入该院调研指导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

  2017年12月,省社科院社会发展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国远一行3人来该院调研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并同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2018年1月,省院张树壮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仪陇未检工作。

  2018年4月,该院引入“红伞计划”参与预警学生心理矫治。

  2018年5月,最高检未检班副主任史卫忠赴该院调研指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肯定了该院的预警系统。

  2018年6月,系统升级为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实现由犯罪预警到权益保护的功能拓展,将全县8——18岁所有未成年人纳入监测预警范围。

  2018年8月,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在全市推广。市院、成都理工大学10余人赴仪调研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

  2019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英辉带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专家调研组赴南充调研指导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座谈会上,该院就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信息系统进行了详细展示汇报。宋英辉教授对该平台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该平台的探索应用将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未成年人法律修改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2019年9月,县检察院与县政法委、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9个部门,联合拟定《我县护航成长平台预警处理联席会议的办法(试行)》,以联席会议的形式对成员单位职责做了规范要求。

  2019年10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草案修订中,借鉴护航成长平台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进行“分级预防”理念。(通讯员张晓琴)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