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名山区检察院“三新三注重”提升监外执行监督精准性
时间:2019-12-19 19:32:34  来源:

  名山区检察院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通过延伸监督触角,将监外执行检察监督精准定位到社区矫正工作的第一线和源头,不断扩大监外执行检察监督的覆盖面,有效利用“三新三注重”工作法,深入推进监外执行检察监督由办事向办案转变,提升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监督水平,实现对监外执行工作的动态式、常态化监督,有力维护监外执行工作依法进行,切实保护社区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树立新理念,注重查阅档案与主动办案相结合。坚持把“双赢多赢共赢”监督新理念贯穿于监外执行检察监督工作的始终,切实转变思路,牢记“监督不是高人一等,而是技高一筹”的要求。近日名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先后到辖区内的24个乡镇开展了社区矫正工作专项检查。一是对社区矫正的“入口关”及“出口关”等重点进行监督,着重发现有无脱管、漏管、虚管现象存在。二是听取各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汇报并查阅档案,了解掌握现状并检查相关法律文书是否齐全、内容是否真实、准确等。三是重点检查社区矫正人员的学习和劳动,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特别是请假理由、请假期限及销假时间是否符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在检查中发现问题5个并通过《纠正违法通知书》的形式,及时将社区矫正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向司法局进行通报,督促其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踪,与司法局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建立起良性互动关系。

  二、开启新模式,注重实践实战与理论调研相结合。坚持采用“定期巡察+不定点抽查”和“线下检察+线上监督”的新模式。一是实行双重监督检察模式,扩大监督覆盖面。一方面采用定期巡察和不定点随即抽查相结合;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检察统一业务系统执检子系统的功能优势,与名山区社区矫正动态管理系统进行比对核查,查找执行监管中存在问题,预防脱漏管问题发生。二是重视办案经验丰富老同志和理论基础扎实的年轻同志的结对组合,发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互补作用,从实践中强化理论调研,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三是定期进行学习,加强监外检察人员专业化职业素能培养,提升监外检察人员整体业务素质。

  三、开拓新路径,注重监外执行监督检察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树立“巡察检察也是办案”的理念,坚持以办案的标准和要求开展巡察检察工作,以规范化建设、智慧化监管、专业化协作、社会化参与为发力点,开拓名山区社区矫正社会化综合治理的新路径。一是对全区现有121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其中涉黑涉恶人员,逐人进行谈话,及时掌握和了解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和矫治活动,及时排除社区矫正人员潜在的负面情绪和危险性行为倾向,确保不再参与涉黑涉恶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二是向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教育活动,结合办理的社区矫正人员又犯罪案例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三是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宣传单,使社区服刑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