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南部检察:一套组合拳11条意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09 13:31:10  来源:

  本网讯(程海波 谢恩春 文/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近日,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精心谋划、统筹布局,打出“一套组合拳”,助力复工复产初见成效。

  切实因地制宜、细化复工复产实施意见。中央政法委等五部委发布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意见后,该院于2月27日召开了会议,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该地检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的实施意见》11条。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机关保障复工复产的重要意义,要求职能部门在依法严惩妨害复工的犯罪、充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企业生产秩序等方面有所作为、务见成效。

  拓展民行职能、有效化解企业发展难题。该院积极组织公益民行部门干警120余人次,深入县工业园区四川元安药业、聚力机械、恒诺电子等企业进行走访排查,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排查企业是否制定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3月3日,检察长敬永国会同经信等部门人员深入工业园区四川广天实业、国能南部生物发电、澳佳兴电子科技等公司进行调研,督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针对部分企业员工达不到单间住宿、复工人员核酸检测和CT检查覆盖面不足、外来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被集中留观等问题,检察长及时联系、协调工业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保障了园区2700余人进行健康检查,促进了10余家企业正常复工复产。

  坚持惩护并举、依法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一是从严办理涉及疫情防护的刑事犯罪。着力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刑事犯罪,对一起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出售口罩为名、实施诈骗活动、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刑事犯罪依法严惩。该院第一时间派员对该案进行提前介入,提出了系列引导侦查意见,会商公安、法院采用“绿色通道”,对案件进行快诉快判,该案从移送起诉到宣判用时不到3天,被告人被判处拘役4个月实刑,并处罚金3000元。二是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轻缓宽和”的理念,充分贯彻落实“让企业少跑路”、尽量减少检察办案对企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办了案子、跨了厂子”。该院审查成都市某机械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某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罪一案时,检察人员了解到该企业已有50余名工人复工,企业也在正常运转,为了让该公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将本应该让李某伟到南部接受讯问、签收告知的程序予以变通,办案人员着便装、开民用车、主动上门发放告知书、了解企业生产情况,解答法律政策,并为其协调延期缴纳税款,若在限期内补齐税款,可以依法对其从轻处罚。

  强化检察监督、涉企立案监督全面覆盖。进一步强化“刑事立案同步监督”品牌效应,充分发挥“驻县公安局刑事侦查监督检察室”作用,坚持对涉企刑事案件实行“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过程监督”全覆盖,重点监督公安机关办理的涉及企业经营者、关键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案件是否存在应当立案而不立案和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情形,成功监督公安机关依法撤销2起涉及企业的刑事立案。该两案中,李某某、帅某某经营的四川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邹某某经营的四川省南部某化工机械厂两企业均系该县工业园区内的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企业员工大都是园区附近就近务工群众。该院依法审查后认为,上述企业涉案金额未达到立案标准,及时监督侦查机关在次日撤销了该两案的立案,消除了因刑事立案给企业带来的顾虑,得以轻装上阵复工复产.该院同时提出了“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审慎立案”的意见,得到了采纳。

  此后,为进一步跟进监督效果,承办检察官协助企业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计划、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积极联系企业员工80余人陆续到岗复工。同时主动联系园区管委会,为企业争取管理费用减免,进一步优化企业用水用电用地政策,积极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指导,避免企业走入法律盲区。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