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名山检察院建立机制激励检察人员担当作为争先创优
时间:2020-03-11 13:14:59  来源:

  本报讯(杜勇 记者 杨棕贤)名山区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市检察院“争荣誉、争名次,创品牌、创业绩”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增强检察队伍争先创优意识激励机制,“点”上突出党建引领,“线”上突出目标导向,“面”上突出综合量化,提升了名山检察竞争力,2016年以来,被市检察院记三等功集体4次。

  一、突出党建引领,以实施“党员积分评星”为点,激发干警履职动能。制定出台《党员积分评星管理方案》,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一是分类管理,因人施策突出精准。通过精细划分干警类别,突出党员、预备党员、在职非党员的不同实际,将在职党员纳入考评、评星,预备党员纳入考评不参加评星,在职非党员参照管理,打破了“一把尺子丈量”的局限。二是量化积分,工作成效心中有数。将党员全面落实“四讲四有”要求细化为17条标准90分,细化履行岗位职责加分项5条10分,设置负面清单8项,按照“每月一积分、每季一公示、每年一考评”的方式,进行动态积分,年终综合积分情况评定一至五星党员,让党员工作成效心中有数。三是活用结果,打造“双过硬”队伍。将积分评星结果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示范岗命名等重要依据,并与党员所在党支部及支部书记评先选优、奖励惩处挂钩,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党员亮“红灯”、给“黄牌”,及时帮助教育和转化提升,着力打造业务能力过硬、党务素养过硬的“双过硬”队伍。2019年,获雅安市先进党组织、雅安市首批“绿色发展·党员示范行动”“共产党员示范团队”称号。

  二、突出目标导向,以开展“每月之星”评选为线,发挥干警表率作用。制定出台《“每月之星”评选办法》,深入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一是围绕模范设定条件。被评干警要带头遵守党纪、政纪、检纪和廉洁从检,要模范遵守上下班纪律、出勤等相关制度规定,要出色完成各项岗位目标任务,在完成工作数量、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工作效果。二是围绕考核设定标准。对照市检察院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深入分析研判各部门短板和“硬骨头”,设置信息宣传调研、执法办案、综合工作三大部分20条“干货”,完成其中1条即可评定为“每月之星”,以月月评定稳步推动各项绩效考核任务的完成。三是围绕公开设定程序。干警每月按照评选条件和标准进行自评后由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院领导审核,评选领导小组评定,将评选结果公示3天,无异议后,确定“每月之星”干警,在名山检察内外网站进行公布并与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等挂钩。2019年,共评选出123人次为“每月之星”,推荐由检察日报社表彰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1名、区委区政府表彰“名山发展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

  三、突出综合量化,以执行“目标绩效考核办法”为面,鼓励干警干事担当。制定出台《检察人员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深入推进“两争两创”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全面整合考核体系。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司法规律的原则,将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事业人员、抽调人员等各类人员和内设机构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进行整合,构建“一法共用、全体通用”新格局。二是全面聚焦考核指标。按照科学合理,全面考核质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市检察院和区委目标绩效任务,设置市院年终对各部门的绩效考核名次、信息调研转发、表彰、业务竞赛、宣传等6条34类加分项,设市院年终对各部门的绩效考核名次、纪律作风廉洁从政表现等2条25类扣分项,全面考核思想政治和业务工作。三是全面兑现考核奖惩。按照奖惩逗硬,体现素能要求的原则,绩效考核得分(“三类人员”考核等次)作为兑现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奖、“三类人员”绩效考核奖、调整检察官员额和职务职级、择优遴选等的依据,“三类人员”绩效考核奖金总量的60%部分按考核优、良、中、差四个档次之间10%档差兑现,区委区政府核定的年终考核奖的30%按个人考核得分核定发放,全面实施差异化考核。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