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遂宁:打造“青鸟”法治服务品牌 构建青少年保护“珍珠链”生态体系
时间:2020-05-22 10:03:42  来源:

  本网讯 5月20日,在遂宁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遂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强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于强检察长在报告中介绍了船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托“青鸟”未检工作品牌,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整治七大专项监督行动,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相关内容。 近年来,船山区人民检察院主动顺应新时代青少年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治服务需求,率先试点打造“青鸟”法治服务品牌,逐步构建青少年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结成了党政部门、群团组织、学校及社会各方与检察机关共同保护青少年的“珍珠链”生态体系。

  建强青少年保护机制 铸造“青鸟”法治服务品牌

  (2019年4月10日,船山检察院“青鸟”法治服务绿色通道正式开通)

  2019年4月,船山区人民检察院会同多个部门、学校,举行了“青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开通仪式,船山区委政法委在全区范围内转发了《关于打造“青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的实施方案》,船山区人民检察院“青鸟”法治服务品牌正式建立。同年9月,遂宁市依法治市办在全市范围内印发了《关于打造“青鸟”法治服务品牌构建青少年全方位保护体系的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基本确立了“全域覆盖、纵横联动、上下贯通”的青少年法治服务工作格局。目前,船山区人民检察院已成立了“青鸟”法治服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开设了“青鸟”工作室,开通检察热线2212309,设计“青鸟”logo标识,举行“青鸟”法治服务品牌新闻发布会,“青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

  开办“青鸟”法治学校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2019年9月26日,船山检察院“青鸟”法治学校顺南街小学分校正式开学)

  船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检校协同发展为契机,创新“法治进校园”载体,健全依法治校推进机制,全面提高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法治素养。近年来,该院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遂宁十五中、遂宁七中等院校协作,已挂牌成立“青鸟”法治学校9所,着力打造“青鸟”法治教室,聘请学校老师担任“青鸟法治讲师”,聘请家长代表担任“青鸟使者”,授予优秀学生代表“青鸟天使”称号,切实将法治教育从一般普法活动提升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法治教育事业发展。同时,不断丰富创新“法治进校园”活动内容,由检察长、副检察长、员额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以杜绝“校园暴力”“校园毒品”“校园性侵”“疫情防控”等主题,通过现场庭审、教育短片、在线直播等形式开展“青鸟”法治教育系列活动,多次开展“庭审进校园”和“戒毒所现场禁毒教育”活动;以漫画、儿歌、情景再现等方式,印制了《未成年人性侵害预防手册》儿童篇和家长篇。聚焦青少年防疫工作,原创编写制作了“防疫小儿歌”和“防疫小漫画”,并摄制《良好习惯养成记》防疫短视频,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喜爱和好评。

  打造青少年法治基地 搭建法治服务平台

  (2019年4月11日,船山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在川职院挂牌)

  按照《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要求和“青鸟”法治服务《实施方案》部署,船山区人民检察院拟建设一座智能化、规模化、功能化、系统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文化公园);注重对现有的平台共建和资源整合,与部分院校签订了《检校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建立“青少年犯罪心理研究基地”“法治实践基地”“青鸟心理拓展基地”和“青鸟家长学校”等,各个法治教育阵地独具特色,相互联系,融会贯通,为青少年提供了多样化、全面化、便捷化的法治服务。

  组建“未保”联盟 构建青少年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2020年2月29日,船山检察院“青鸟”检察服务团检察官线上宣讲防疫知识)

  根据区域发展特征,船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实施“珍珠链”战略,探索建立“青鸟”法治服务协同机制,构建起青少年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组建“青鸟”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推进青少年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一校一品”法治品牌建设工作,建立了法治服务“十个一”机制,从打造法治服务品牌、构建法治服务方案、成立青少年观护中心、绘制法治服务路线图、开创职业养成模块等十个方面发力,着力构建法治服务全覆盖体系。

  开通“青鸟”法治服务绿色通道。为进一步打通青少年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船山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青少年法治服务绿色通道,组建“青鸟”法治志愿团,开展青少年维权、法律援助、心理干预、亲职教育、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等法治服务工作。

  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船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依托“青鸟”检察服务团积极参与调查涉及青少年的社会热点事件,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近年来,该院“青鸟”检察服务团先后参与多起青少年事件调查及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扫黄打非·护苗”等联合执法行动。

  目前,船山区人民检察院“青鸟”法治服务品牌已先后被纳入遂宁市船山区依法治区创新工作、遂宁市依法治市重点品牌建设,并被市检察院正式确立为全市检察机关唯一的青少年法治服务品牌全面升级打造。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