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南充:首家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市检察院开馆
时间:2020-06-01 21:59:21  来源:

  法治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6月1日,这个全世界儿童的节日里,位于南充市检察院的南充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隆重开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参加活动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沈一凡致辞、市检察院检察长周永刚主持开馆仪式,市级相关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代表、社会各界代表、部分学生代表及家长、市院全体院领导、全市检察机关部分未检部门干警近百名人员参加了当天的开馆仪式。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时刻,今天迎来了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里,我向在今天参加这次‘南充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馆仪式的小朋友们表示节日祝贺,祝你们开心快乐、茁壮成长!同时,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特地请同学们来一起来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希望达到全力保护我市未成年人、切实预防违法犯罪目的。

  近年来,随着南充市城乡农村大量劳务人员的输出,由于缺少家庭教育和社会关爱,许多青少年犯罪低龄化、暴力化、群体化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稳定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了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近年来,市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专门机构,坚持一体化、品牌化、体系化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矫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最高检和省市的高度肯定。今天,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落成,为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了新途径、新阵地。全市检察系统担当担责、主动作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单木真讲话并宣布开馆。

  活动中,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基地的:一念之邪,深渊凝视;一念之正,光明在心;检察文化,法制实践活动区——模拟法庭、检察官大讲堂等宣传板块。在现代化的多功能大厅,与会领导、嘉宾观看了《小萌娃有很多问号》;听了副检察长罗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及“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等工作汇报。与会嘉宾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在一念之邪,深渊凝视展厅,通过卡通动漫形象,展示青少年不良行为、校园欺凌、致命诱惑等可能引发犯罪的因素以及青少年常见的犯罪类型。地面投影呈现出“网络成瘾、旷课逃学”等文字模块,踩上去地面会呈现塌陷的效果,踩的越多塌陷越严重,最后堕入犯罪深渊。通过3D动态体验,不仅能让青少年感受“临渊止步”的可贵,更是警醒他们要崇法自律、正直有为。

  “这里比学校里好耍又好玩多了,同时还收获知识,也感受了教育!”手腕贴“未检”logo的一小学生代表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现场,来自营山陪同子女参观的陈女士感慨道,“这个基地是真的好,通过短片,现场体验等互动,清晰的让我的子女知道了那些事是美好的,那些东西是不能触碰的,遇到火灾地震等危险应该怎样去面对,比起学校里书本上的有更加直观生动的体现,让学生更加容易学习和记忆”。

  “通过卡通动漫形象,展示青少年不良行为、校园欺凌、致命诱惑等可能引发犯罪的因素以及青少年常见的犯罪类型;以及利用VR 技术,设置模拟各种安全体验场景,进行安全隐患教育,包括防溺水、防拐骗、防踩踏等十一种安全课程。青少年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安全逃生自救技能,这些创意非常好,我回去要组织师生来体验!”。活动嘉宾,四川南充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寇德林深有感触地说到。

  “南充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是在省检察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我院原有业务用房建成,面积约800平方米,是一个集法律常识教育、道德教育、安全教育、红色文化传承、检察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这个基地,我们想使之成为校园法治教育的有效延伸和拓展,实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常态化,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检察长周永刚介绍到。

  活动中,沈一凡要求,要深刻认识法治教育对于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协作考评机制,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努力营造关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对于青少年,单木真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们志存高远,信仰法治,胸怀天下;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们都能到这个基地接受一次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的法治教育和心灵洗礼;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们一定要敬畏法律、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放飞你们的人生梦想,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出自己应有力量。(敬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