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蓬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远程视频接访打破诉求与正义之间的空间阻隔
时间:2020-06-12 15:34:46  来源:

  本网讯 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智慧检察向纵深发展。12309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了全国12309检察服务中心之间的“面对面”对接,让信访群众可以在当地检察机关申请与外地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实实在在地减少了群众来检信访诉累,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夯实了智慧基础。

  6月10日,蓬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邱运东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信访人孔某进行了“面对面”对话。

  邱运东:孔大爷,您好!我是邱运东。您最近身体好吗?儿女都孝顺吧?

  孔某:邱检察长,我真没想到今天会是你来接访我。谢谢检察长的关心。我身体很好,儿女都很孝顺,生活过得不错呢。

  邱运东:您过得幸福就好。今天我接访呢,主要是为了解决我们检察院之前办理案件时未能及时退还您的扣押金的事情。这里要先给您说一声对不起,因为我们工作的失误给您添麻烦了。

  孔某:检察长,因为我那几百元钱的小事还麻烦你百忙之中抽空来接待我,实在太感谢了。

  邱运东:群众的事再小,对我们来说都是大事,都应该办好。因为您家住遂宁,我们提前联系了遂宁市人民检察院,预约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现在您和我就是通过这套设备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以后您如果有什么诉求也可以申请远程视频接访,不用专程到蓬溪来了。

  孔某:好的。现在真是太方便了。检察长,其实这么多年了,具体多少钱我都记不清楚了。我之前就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到你们这里来提出了退款申请,没想到你们第二天就回复了我。你们工作人员还专程找到我了解情况,当时我特别的惊讶,真是辛苦你们了。

  邱运东:这个是我们检察机关应该做的。在今年两会最高检的报告中也提出了用真情落实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这是检察机关对人民的承诺,你们的合理诉求,我们务必要办好。在这里,我也向您承诺,我们检察院将积极正视自身的错误,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将钱和利息退还给您。给您造成的不便再次向您道歉。您对我们现在处理的方式满意不满意?还有没有其他的意见?

  孔某:谢谢、谢谢!非常感谢检察长你和工作人员们。我对你们的处理方式很满意。这个事情我本来就是试一试的心理,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今天你还亲自接待我。对你们的工作非常满意,没有其他意见。

  邱运东:好的。孔大爷,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后续也请您监督我们的工作,多给我们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后面的交谈中,邱运东检察长对孔某的家庭生活情况进行了关心慰问。

  远程视频系统的运用,不仅加强各地方检察机关之间的业务交流,也进一步拓宽了人民群众的信访渠道,切实做到了“让网络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检察长接访制度,检察长带头办理信访案件,是做优“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重要举措。(唐恬)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