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围绕“六清”行动 打好扫黑除恶决胜之战
——南充高坪检察院依法对李某非法采砂案立案监督
时间:2020-08-18 22:34:39  来源:

  2020年是“中国之治”再创佳绩之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决胜之年、检验之年和实现之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谋划当前全国扫黑除恶工作重点,要求在“清”字上下功夫,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高坪检察机关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折不扣完成“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 “行业清源”。目前,高坪检察院涉黑恶案件已全部清零。将“行业清源”作为近期专项斗争的“重头戏”,集中整治黑恶问题多发的破坏自然资源行业,依法保护环境、保护公共利益。

  近日,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检察院与区纪监委、区公安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联席会议,针对高坪区范围内旱地非法采砂行为不断发生,且规模不断扩大,非法采砂违法犯罪的乱点乱象越发严重,联系会议统一认识,决定以个案处理为切入点,由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某非法采砂案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区纪监委同步查处背后保护伞问题,为保护生态环境,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犯罪,做到行业清源,形成打击合力。

  准确把握在专项斗争中“行业清源”的检察职责

  为认真落实全国、省、市、区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拿出“行业清源”等六张“业绩清单”,高坪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由检察长亲自主持召开了党组会议、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和全院干警大会,组织学习传达全国、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和办公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六清”,力争在第二、三季度全面完成扫黑除恶工作的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对涉黑恶案件做到每案必建议,对涉黑恶领域做到每起必监督。为李某非法采砂监督案的依法立案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该案在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时,先后与公安、纪检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召开联系会议5次。

  严格依法办案,以案促“清”推进“行业清源”的质效提升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决策部署,要把运用检察职能推进“行业清源”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紧扣扫黑除恶总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既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随着砂石开采统一收归国有进行,非法采砂乱点乱象越来越严重,从具体个案入手,边打边治边清,把非法采砂犯罪案件作为最生动的教材,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以查办案件促进“行业清源”的质效。

  严格把握法律,确保打击效果与“行业清源”齐头并进

  准确认定犯罪性质,严格证据审查。始终坚持“证据是整个案件的核心”,坚决围绕犯罪构成要件,全面审查和正确适用证据,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围绕证据核心,把好案件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认真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对该立案而未立案的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在联席会上,检察机关专门对非法采矿罪的构成要件和追诉标准进行了解读,并对李某非法采砂案取证方向提出了建议。公安机关表示将严厉打击犯罪,组织专门力量收集相关证据,全力进行侦查。纪委监委将严查背后的职务犯罪行为。联系会达成共识,要不断加强打击旱地非法采砂犯罪的执纪、执法力度,增进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信息互通,为今后有效办理旱地非法采砂案件奠定良好基础。

  加强沟通协调,以健全的机制确保“行业清源”的成果

  近年来,砂石整治如火如荼,但确屡禁不止,违法犯罪案件有增加态势,很多人为了利益不惜铤而走险,非法开采对自然生态环境破坏非常大,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活,社会危害性大。对自然生态环境领域犯罪的打击刻不容缓,只有通过严厉打击、严格办案、严惩罪犯,以打击促预防,用法律震慑犯罪,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行业清源”。在打击的同时,要坚持边打击边整治边总结,对行之有效的办案模式和方法、做法进行巩固、深化。将与其他行业部门的联动机制、健全公检法联席会议、工作会商机制与区纪监委双向线索移交机制等相结合,实现信息共享、协作配合、联动整治,形成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治乱机制。在监督中发现,2020年6月4日以来,李某伙同杨某在都京玉皇庙村山上非法开采泥夹石,由李某负责现场挖机指挥,杨某负责联系挖机和运输车辆,当晚非法采砂24车卖至北斗坪某料场,获款9000余元人民币。6月5日晚,杨某继续联系车辆盗采时被抓获。该案查获的已经非法采挖的数量不大,但从现场情况看,非法采砂现场进行了打围,修建了便道供货车进出,可开采的方量巨大,比河道里打游击似的零星盗采危害性更严重,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以数量巨大的砂石为目标实施倒采的犯罪行为。而非法采砂属于今年扫黑除恶乱点乱象整治十大重点之一,其危害性巨大,必须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只有严厉打击才能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只有健全的机制才能确保长效常治,并最终确保 “行业清源”的效果。公安机关已对李某非法采砂立案侦查。(张辉 记者王威)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