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遂宁市安居区检察院积极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时间:2020-09-21 14:09:10  来源:

  本网讯近年来,遂宁市安居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履行检察职能,加大检察产品供给力度,努力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强化法治保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安居区检察院选派35名检察干警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选派20名具有法律知识的干警担任法治村官,协助村“两委”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宣传培训法律法规知识,引导村党员干部带头遵法守法,带动全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以“七五”普法为契机,到该院联系的贫困村开展《宪法》、《婚姻法》、《妇女儿童保护法》等主题法治宣传,检察长利用农民夜校,采取“法治讲堂”的形式到该村举办法治讲座,进行“零距离”普法;与扶贫移民局联合签发《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办法》,推进精准扶贫与司法救助深度融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刑事被害人优先救助,有效防止因案致贫返贫等问题。

强化刑事检察 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刑事犯罪,办理串通招投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7件16人。深化检企共建,以“法律进企业”为载体,深入全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蹲点调研,法治宣传3次,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把脉护航;案件办理过程中通过“以案释法”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在各类法律文书中附上法律条文,并增加释法说理部分,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问等展开严格规范的说理论证,充分阐述作出决定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使法律文书成为体现检察机关公信力和权威性的重要载体,以增强打击和预防犯罪的精准度,并使相关群众获得相应的法律知识,对疑难复杂案件邀请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到会参与评议,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采取各种形式搭建法治宣传平台,深入社区、机关、学校开展法治宣传30余场,开展警示教育13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

强化公益诉讼检察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专项行动,密切关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监督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防治措施执行不够有力、执法监督和司法保障有待加强、法律责任不落实等主要问题,主动加强与区生态环境局、林业局、各镇人民政府等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互通互联协作机制。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3件,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4件,督促复垦被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2.1124亩,督促清除各类垃圾113吨;建立环境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与重庆市潼南区、资阳市安岳县等五个检察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涪江、琼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涪江、琼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这一机制的建立有效地解决涪江、琼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各自为政、力量分散、标准不一、协调不畅等问题,促成信息资源共享、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协助办案、联合巡查、联合专项行动、协同生态修复、宣传引导等方面紧密协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的生态环境检察监督网络,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