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
 
【扫黑除恶】铲除黑恶势力毒瘤 仪陇检察院“8.23”专案组显身手
时间:2021-05-21 10:21:21  来源:

  近日,仪陇县人民检察院“8.23”专案组荣获四川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办案团队,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这个办案团队吧。

  精挑细选,组建专业办案团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开展的一次关系人民安居、社会安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决策。为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挑选政治过硬的“高精尖专”精干力量,成立善冲锋、能攻坚的“尖刀”专业化办案团队。该团队先后办理了林某等10人涉恶团伙案、李某等41人涉恶团伙系列案、马某徇私枉法“保护伞”案件等,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以点破面,连根挖出涉恶团伙

  2018年8月23日凌晨,仪陇县金城镇发生一起恶性伤人案件。数名蒙面持刀人员将正在仪陇县金城镇南街与他人一起吃烧烤的被害人,打成轻伤二级后乘坐已经安排的车辆逃离现场。

  仪陇县人民检察院黑恶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在对该案开展线索大排查、大梳理专项行动中,发现该案犯罪过程表现出有组织有预谋特征,且涉案人员大部分劣迹斑斑,长期混迹社会。办案团队凭借零碎细微的线索、丰富的办案经验、敏锐的直觉,判断可能存在一股长期盘踞在仪陇县金城镇为非作恶的犯罪势力。

  办案团队立即主动提前介入,先后7次参与案件线索分析、研判,厘清线索脉路,并会同公安机关制定了稳妥可行的详细侦查方案,引导公安机关顺藤摸瓜、深挖细查,实现了对案件的全面侦破奠定了从“点”到“线”到“面”的布局。历经数月的联合奋战,以李某、张某为首涉案人数高达41人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清除了长期盘踞在仪陇金城革命老区的毒瘤。

  创新模式,提升办案质效

  受理审查起诉后,面对证据材料70余册,犯罪事实18起,涉案人数41人,案情错综复杂的现实情况,为保证案件高质高效的办理,充分激发团队成员能动性,吸纳集体智慧,办案团队采取了主办检察官全面审查,其他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办理再交叉复查,争议事实集中讨论把关,再由院领导主持全面审核“总分总”的办案模式。该办案模式有效加快案件办理进度的同时,实现了对每起事实精准认定,对恶势力犯罪团伙准确界定,并追诉漏犯5人,追诉漏罪7人,真正做到“不放过、不凑数”,让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精准公诉,坚持庭审实质化

  2019年11月4日至11月12日,以李某、张某为首的涉恶犯罪案件在仪陇县人民法院进行了公开审理。在3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的旁听下,公诉人团队当庭与41名被告人、42名辩护律师,就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案件定性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交锋。针对部分被告人当庭翻供、辩护人搞“证据突袭”等突发情况,公诉人团队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进行层层击破。最终,所指控犯罪事实、提出量刑建议全部被法院采纳,并判处李某等41人一年半到八年不等有期徒刑。

  深挖彻查,打掉幕后“保护伞”

  办案团队认真落实中央“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的要求,始终将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对案件事实、线索进行统分结合的精细化审查和交叉摸排,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线索3条。县监委根据移送的线索查处恶势力“保护伞”1人处理违纪违法公职人员十余人。

  服务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办案团队积极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对在办案中发现的行业乱象及社会治理难题等,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向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3份,促进责任单位堵漏建制、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提高社会治理质效。(陈梅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