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警
 
射洪公安交警大队掀起秋季道路交通管理强大攻势
时间:2019-10-12 16:27:36  来源:

  进入秋季以来,辖区气温持续下降,阴雨天气频繁,为全面做好秋季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射洪公安交警大队紧盯“五个重点”,提升“五个力”,掀起秋季道路交通管理强大攻势。

  以安全教育为先导,提升宣传渗透力。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先行军作用,以秋季恶劣天气道路通行安全、交通法规等知识为宣传重点,立足三大阵地,广泛开展秋季交通安全宣传,营造浓厚的秋季交通安全宣传氛围。一是紧抓企业阵地宣传。安排民警定期深入辖区客运站、出租车公司、危化品企业、砂石码头,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及车辆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重点讲解阴雨天气和夜间行车注意事项、车辆保养常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等常识。同时,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详细讲解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员超速、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的危害性,督促驾驶员重新审视自身交通行为,树立遵章守法的职业道德理念,自觉摒弃交通陋习,把好手中方向盘,做文明交通参与者。二是依托窗口阵地宣传。充分发挥车管业务大厅、违法处理窗口、驾驶人学习教育室等宣传阵地作用,向前来办理业务和处理违章的驾驶人宣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秋季安全行车常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酒后驾驶、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利用车管所门口LED横屏滚动播放秋季出行温馨提示,车管大厅LED大屏播放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交通事故短片和典型案例剖析,使广大群众在等候区进一步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媒体阵地宣传。在各项整治行动中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宣传报道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战果,曝光典型违法行为,提高群众知晓率,震慑交通违法行为人。同时,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平台发布交管工作动态、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定向交通安全宣传,并与群众进行友好互动,及时解答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切实将微博微信打造成宣传教育与服务群众并重的亮点宣传平台,进一步扩大交通安全宣传覆盖率。

  以事故研判为突破,提升科学防控力。以交通事故分析研判制度为载体,找准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全面提升科学预防事故的水平。一是加强分析研判。建立健全交通事故分析研判工作机制,按照月度、季度、半年、全年四个时段,从时间、天气、路段、驾驶人、车辆等方面汇总分析辖区交通事故发生规律和特点,及时、全面、客观、准确地采集交通事故源头信息,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分析研判,科学分析交通事故成因,查找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二是实施信息共享。健全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实现道路交通违法、道路交通隐患和交通事故等信息与安监、运管、路政等职能部门的双向共享,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督管理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从根本上解决事故多发、高发问题。三是调整勤务模式。发挥交通事故分析研判对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指导作用,根据辖区道路状况及交通流量、气候的变化,提出有针对、可操控的事故预防具体措施,并及时调整勤务工作部署,加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力度,通过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及时消除动态安全隐患,筑牢道路交通事故防线。

  以部门联动为契机,提升综合协作力。完善协作机制和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联防联治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部门协作合力,补齐交通安全管理薄弱环节。一是警路合作,严查非法营运违法行为。加强与运管部门沟通协作,组成联合执法工作小组,采取重点部位重点看守、重点时段重点巡查、分兵出击和集中行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客运站周边、国省道路、乡镇集市等区域管控力度,对非法营运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全力遏制非法营运高发势头。二是警保合作,探索农村道路管理新模式。加强与保险公司沟通协作,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人员和软硬件设施设备,有计划有步骤推动劝导站建设,提升协同共治和服务群众水平,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得安全,出行有保障,村民得方便”,带动农村交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警企合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与“两客一危一货”、驾校等重点企业沟通协作,通过建立重点企业安全教育微信群,及时推送重点企业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恶劣天气预警等信息,加强交通安全风险防范。同时,对营运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和严重交通违法的,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和驾驶人员,要求企业切实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全力确保运输安全。

  以隐患排查为抓手,提升监管约束力。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紧盯重点人、车、路、企业等各个环节源头风险隐患,采取超常措施,坚持源头治理、超前预防,推动排查整改。一是严格落实道路交通隐患排查。辖区各中队(包括农村交警中队)、交管办通过在日常工作中对辖区道路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摸底排查,并及时上报所属相关整改部门,大队重管办按照一点(段)一档的要求建立道路安全隐患台账,根据排查上报的情况定期进行汇总,上报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进行整改。二是定期开展重点单位安全检查。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个必须”要求,大队各中队定期深入辖区运输企业、危化运输企业、旅游客运企业、机关、学校等进行督导检查工作,建立企业走访档案,与辖区企业、驾驶人签订安全责任书;民警定期排查动态隐患,加强对重点车辆的源头管理。大队重管办逐月对辖区重点企业的车辆及驾驶人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清理。三是持续推动重点车辆、驾驶人“隐患清零”。大队保持思想认识一刻不松,将“隐患清零”常抓不懈,工作专班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等八类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及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突出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形成明细表,组织各部门人员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逐车逐台追查、核查,做到见人见车,全面清零,坚决防止隐患反弹反复。

  以违法整治为牵引,提升执法震慑力。针对秋季交通违法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加强勤务工作部署,陈兵一线,高压整治,筑牢交通秩序严管防线。一是加大警力倾斜。将警力、警车、警用装备最大限度向交通管理一线倾斜,加大道路交通管控力度,通过采取错时、延时工作制,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路面见警察,形成严管、严查、严处高压态势,大力震慑交通参与者,确保重点时段不失控、重点路段不漏管。二是加强专项整治。加强城市道路、国省道、农村道路管控力度,持续开展“酒驾、毒驾”、“假牌套牌假证”、“逢十”、“西南片区区域整治”等专项行动,通过组织开展白天“流动查”,夜间“集中查”,统一行动“分片查”等方式,严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疲劳驾驶、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净化道路交通环境。三是加大农村布控。积极联合乡镇交管办、劝导站、农村派出所、农机监理等部门,加大对县乡道路巡逻管控力度,抓住村民逢场赶集、婚宴嫁娶、庙会等民俗活动大量出行的时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报废车辆上路行驶、摩托车、农用面包车、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及时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广大群众出行平安。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