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警
 
射洪公安交警大队切实做好秋季阴雨天气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时间:2019-10-18 16:39:48  来源:

  进入秋季以来,辖区降雨天气频繁,导致路面泥泞湿滑,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的影响,射洪公安交警大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情况,紧扣“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工作目标,念好“四字诀”,做好雨天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责”字当头,提高思想认识。一是提前分析研判。针对近期辖区出现的连续降雨天气,对辖区天气变化、道路状况、危险路段、重点区域和事故特点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进一步完善阴雨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预案,做到早谋划、早部署,确保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措施到位,管理有序,指挥有力,处置得当。二是召开工作会议。召开秋季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新问题,紧密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特点,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措施,从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实施办法等方面做出详细计划,全面落实好勤务安排和工作责任。三是明确工作责任。要求全体民(辅)警深刻认识到恶劣天气下事故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克服侥幸、麻痹等消极心理,把恶劣天气下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牢,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原则,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大队领导包中队、中队负责人包辖区、执勤民警包路段”的“三包”分工负责制,有效促进各项管控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力以赴开展好雨天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防”字当先,及时排除险情。一是加强道路隐患排查。组织各路段责任民警开展雨季安全隐患排查,对积水、标志标牌缺失、不清晰等易解决的安全隐患立即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沿线容易产生泥石坡面坍塌的路段,通过加强巡逻控制、增设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及安全防护设施等措施和手段予以整改,严防碎石滑落和泥石坍塌,警示提醒过往驾驶员安全行驶,注意减速慢行,严防车辆行驶过程中险情发生。二是加强运输车辆安全检查。定期深入富临运业、砂石码头、平安制氧厂及辖区幼儿园,对客货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和校车等重点车辆安全设施、安全性能和驾驶人准驾资格、交通违法记录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主管部门落实整改,从源头上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乘客及学生出行安全。三是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与气象部门协作,及时掌握近期天气变化情况,并结合路面实际,积极建立恶劣天气预警机制,通过发布短信、路面提醒等形式,提前做好预警信息发布,温馨提示广大驾驶人雨天出行时注意观察路面情况,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切勿强超强会、超速行驶,确保行驶安全。

  “管”字当重,加强巡逻管控。一是加强城区疏堵保畅。分析研判阴雨天气城区交通拥堵和交通违法发生的规律特点,科学安排勤务,提高上下班、上下学重点时段及市场、商场、学校、机关单位等重点路段的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指挥分流车辆,维护良好通行秩序;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清除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车辆,疏通交通堵点;加强重点路段布警,严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酒后驾驶、超速行驶,非机动车、电动三(四)轮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掉头等交通违法,提升阴雨天气城区通行效率。二是加强国省道巡逻管控。加大国省道事故多发路段、积水路段、易落石危险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巡逻密度和频次,实时掌握路面情况,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及时发现、迅速处置,防止因雨天导致交通拥堵和险情。同时,充分依托南泉寺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和滴水岩交通执勤点,加大“五类”车辆管控力度,做到“逢车必查”,严厉整治客车超员、货车超载、危化品车辆违规运输、涉牌涉证、超速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最大限度消除路面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农村道路违法查处。充分发挥农村交警中队和乡镇“两站两员”作用,加大出村口、集市口、乡镇中心、学校周边管控力度,严查严处面包车超员,拖拉机、低速货车、电动三(四)轮车违法载人,“黑校车”违法接送学生、酒驾醉驾等农村地区典型交通违法行为,筑牢农村道路安全防线。

  “宣”字当强,落实教育引导。一是开展“两公布一提示”。及时掌握最新天气情况,利用广播、微信、微博、手机短信、LED平台向社会广而告之,广泛宣传阴雨天气安全行车常识,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出行时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行驶路线,安全谨慎驾驶车辆,确保出行安全。二是开展“一对一”宣传。通过重点车辆驾驶人短信平台,定期向客货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校车等重点驾驶人发送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路况信息、交通管制情况、恶劣天气行车注意事项等安全提示短信,引导驾驶员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安全文明出行。三是开展“面对面”宣传。组织民警深入客运站、社区、学校等企业和场所,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开展宣传讲座等方式,宣传讲解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及阴雨天气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和科学应对措施,进一步强化驾驶人遵章守法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时刻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