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警
 
蓬溪交警大队借助“路长+警长制” 抓实冬季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时间:2019-12-05 13:45:59  来源:

  进入冬季以来,蓬溪县农村地区受地理因素和天气因素的双重影响,导致道路交通整体条件较差,交管工作形势日趋复杂,为进一步做好冬季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蓬溪交警大队以“路长+警长制”工作管理体系为切入点,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创建安全、有序、畅通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

  全面分析、组织到位,提高政治站位。为不断满足广大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安全保障需要,11月22日,县局党委副书记、交警大队长冯旭组织相关部门、农村中队负责人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再次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以及中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通报了“迎庆5号”专项行动目前的开展情况,随后结合当前农村道路交管实际,认真剖析了近三个月农村道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紧紧围绕“路长+警长制”工作的相关事项和要求,详细对冬季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要求各部门、中队认真落实杜航伟副部长“10.22”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相关方案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职责,坚决克服连续作战的疲劳厌战情绪,继续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冷的作战精神,努力打造良好农村道路交通治理的新格局。

  部门联动、查补重点,预防交通事故。 为加快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管理力量不足等问题,大队每月定期组织民警联合县交运局、县应急管理局、农村中队、乡镇交管办和路长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辖区重点旅游景区、国省道以及山区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路段登记造册,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报送至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治的,积极采取临时性措施,警示过往车辆谨慎驾驶,切实从源头上做好事故预防工作。今年以来,经排查共整改安全隐患50余处,新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警示标志30余块,安装防护栅栏10余处,相比去年,因交通设施不全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发生率降低了32%,为广大群众的出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的作用,要求各农村中队定期联合对农村微型面包车、摩托车、农机用车、小型货车等重点车辆进行摸底排查,认真梳理和掌握辖区车辆和驾驶人基本情况信息,进一步更新和完善基础管理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逾期未检验、非法改装、安全设施不齐全等违法行为,要求车主及时整改,禁止其继续上路,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全警上路、深化整治,打造良好环境。针对农村地区点多面广的特点,而农村中队交通警察一直都存在警力欠缺的现象,极易导致路面“漏管、失管、欠管”,造成了近年来农村地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日益徒增的局面,大队高度重视,以当前开展的“迎庆5号”“酒驾、毒驾”等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合理调整勤务模式,将大队三分之二的优势警力全部投放到各个农村地区,积极联合中队民警、路管员、交管员开展农村道路综合整治行动,根据季节变化及农村群众出行特点,在辖区主要干道采取错时异向、设卡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酒驾、毒驾、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农用车违法载人、电动三轮车拉客、非法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形成对农村道路违法行为的严管重罚态势,营造浓厚震慑氛围。11月份,共出动警力92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60余起,其中酒后驾驶12起、毒驾1起、超员4起、无证驾驶11起等。

  狠抓警示、合理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参与文明交通意识、守法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每月定期安排交通宣传民警采取“走乡串户”的方式,认真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大队将专门印制的“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农村交通安全七字诀”等内容的宣传单、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在显眼处悬挂标志横幅、在家门口张贴冬季安全出行提示等方式,全面讲解酒驾、超员、超速、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危害性,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抵制交通陋习,共同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继续发动“双微”、农村“大喇叭”、短信、网络媒体等平台的优势,将在整治工作中查处的交通违法、事故案例进行曝光、警示,让农村群众认识到面包车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并公开了举报电话(0825-5438925),呼吁社会共同监督,切实营造浓厚氛围。截止目前,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4次,发放宣传手册6000余份,发送安全提示短信500余条,曝光典型案例3起等。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