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警
 
射洪交警大队 筑牢“四道防线”护航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
时间:2021-03-08 15:15:27  来源:

  为切实做好辖区开学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近期,射洪交警大队认真分析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从谋划部署、源头预防、路面整治、宣传教育入手,筑牢“四道防线”护航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

  大队组织全体民(辅)警召开思想动员部署会,强调部署落实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检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疲劳厌战情绪,切实把春季开学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落实。

  以辖区中队长作为辖区校车安全第一责任人,明确各自分工和责任,并将排查任务和监管责任细化到每一名民警,确保每所学校、每辆校车、接送学生车辆都有民警包干,不遗漏一家学校、一辆校车。

  大队根据辖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参照往年经验,积极研判开学季可能出现的各类交通状况,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在城区中小学门口安排足够警力站好护学岗,疏堵保通,为师生上、下学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组织警力对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情况进行再次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各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状况,并将排查出的隐患及时上报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确保存在的隐患能及时整改,保证辖区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设施齐全、规范。

  大队联合城市综合执法局加大对校园周边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行人随意横穿马路,随意占道摆摊设点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形成严管态势,进一步净化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大队车管所联合教体、交运等部门对全市校车手续是否齐全、是否符合安全运行条件、是否取得校车许可、校车年检情况以及对车辆的维护保养等情况进行开学前检查,并逐车认真查看了逃生锤、灭火器、安全带等安全设备有效情况;并要求驾驶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杜绝交通违法行为,特别叮嘱校车驾驶人驾驶车辆时不仅要自己系好安全带,还要提醒学生系好安全带,将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杜绝开学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大队立足辖区道路交通实际,合理调整勤务模式,采取“定点设卡与流动巡逻”的勤务模式,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强化对学校周边摆摊设点、占道侯客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切实净化通行秩序。

  为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大队要求护校岗执勤人员早上7时30分准时到达各自工作岗位,摆放交通管制牌及栅栏对学校周边道路进行临时管制,并对过往车辆实施分流,利用“近端管控、远端分流”的勤务模式,减少学校周边车流量,预防交通拥堵,确保师生出行顺畅。

  上、下学期间,接送学生车辆极多,随意掉头、乱行乱穿、逆向行驶、违法停放违法行为极易诱发交通拥堵,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护校岗执勤人员强化校园周边秩序管理,对违法停放车辆一律以电话联系方式通知车主挪车,净化道路通行秩序,针对随意掉头、乱行乱穿、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查处,依法实施处罚。期间,大队查处乱停乱放96起,逆行2起,小车超员1起,不按规定车辆行驶4起,非机动车逆行47起,非机动车闯红灯11起,非机动车违停14起。

  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理解能力,结合当前的交通安全形势和涉校交通事故案例,深入辖区学校发放宣传资料,教育学生做到安全走路、安全乘车、安全骑车,积极推进文明交通宣传活动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规范交通行为。

  大队在开展“护学岗”指挥疏导的过程中,充分利用检查车辆的间隙,对车辆驾驶员和乘客轻微违法行为进行面对面安全教育,对严重违法行为加强处罚力度,进一步扩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效果,保障校园周边道路秩序良好。

  大队定期推送安全驾驶、文明出行提示短信,利用微博微信发布交通安全出行常识,提醒学生不乘坐超员、非法客运和货运车辆,劝告家长不雇用无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运送学生。期间大队发布双微信息3条,曝光典型交通违法1起。(蔡晓洪)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