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警
 
“防事故·保大运”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3-07-15 13:15:33  来源:

  7月14日,遂宁市道安办召开“防事故·保大运”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道安办主任廖锦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在会上部署重点工作。市道安委成员单位及各高速公路公司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道路交通面临较大事故风险高、事故总量上升快、道路隐患排治差、极端天气挑战多、路面执法力量少、交通安全意识低等六大风险。今年以来,交通事故多发,其中大英县、蓬溪县、射洪市事故总量上升。成都大运会召开在即,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绷紧安全之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扛牢大运交通安保责任,想方设法增措施,全力压降道路交通事故,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切实为成都大运会成功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会议指出,进入“七上八下”主汛期,山区“小雨大灾”、山洪、泥石流、高温天气等给交通安全防范带来严峻挑战。随着人、车、路逐年增长与执法力量不足形成较大矛盾,路面执法力量大幅缩减,管控真空地带逐渐凸显。遂宁作为环蓉大运安保圈层,大运会文明交通氛围还不浓,国省道、热门景点等交通安全宣传造势不够,群众主动参与文明交通意识较低。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薄弱,群众总体交通安全意识不高。农村地区电动三(四)轮违法载人、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屡见不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切实筑牢“四道防线”。要筑牢客货源头治理防线。严格实行“属地负责、政府监督、行业监管 、企业防控、责任倒查”工作机制,强货客货运输安全监管。盯紧看牢客货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推动建立“双源头”治超机制,重点路段要加大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力度,推动严格落实“一超联惩”措施。扎实开展疲劳驾驶违法行为治理试点,对涉嫌无动态监管制度、无道路车辆动态监控平台或社会化监控平台、无专职监控人员、无动态监控的“四无企业”要进行一次全面深入检查、集中约谈提醒。切实做好旅游客运安全带使用行业监管工作,督促旅行社严格落实安全告知责任,加强游客规范使用安全带全过程管理。加强电动车辆生产、销售市场监管,引导经营者依法依规开展检验、生产、销售活动。严厉查处改装、拼装、以及生产、销售未经认证的电动车违法行为。对大要案件和跨区域案件,要挂牌督办,追根溯源,一查到底,限时办结。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办。

  要筑牢汛期安全风险防线。做好极端天气预测预警预报,及时通报相关行业部门。开展汛前、汛期联合督导,加强河湖沿线路段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要对辖区各等级公路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各景区临水临崖、险工险段、急弯陡坡路段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要组织一次交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为群众避险转移提供良好通行环境。

  要筑牢公路本质安全防线。全力推进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违规占用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源头信息摸排和提示提醒劝导,严防出现违规占用道路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严格按时间进度完成挂隐患治理任务,对在短时间内不能完成治理的,要设置醒目标志、标牌,同时采取管控措施并及时调整通行线路,严防止边治理边出事故。

  要筑牢交通安全思想防线。按照省文明办、省道安办工作要求,牵头开展“守交规、倡文明,交通安全我先行”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广泛发动政府机关、公职人员、教师学生、重点行业全员行动,全员参与。充分发挥各类媒体渠道作用,创新宣教形式,全方位、高频次、大范围宣传整治行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防事故·保大运”交通安全整治良好氛围。在城市人流、车流较为集中的重点场所,开展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会防范、人人能遵守的社会氛围。采取物理硬隔离措施防止行人进入高速公路。组织各乡镇(街道)、村社,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组织农村“两员”走村入户精准宣传和“行人不上高速”等重点违法主题宣传,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内容,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危害后果及承担的相应责任,潜移默化地强化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常识和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意识。

  会议要求,从7月20日起至8月28日,在全市开展为期40天的“防事故·保大运”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夏季道路交通运输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打击工作。公安、交通运输要联合执法,重点要提高国省干道路面管控率;高速交警与地方交警要高地联动,严把高速公路入口关,严查超载货车违法进入高速公路行为。高速公路各营运公司要履行好交通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守住高速公路第一道关口,对收费员要加强安全教育、岗位职能等培训,对放任超载货车违规进入高速公路的,要坚决严查严处。对行人上高速的隐患点要及时消除。各乡镇(街道)要组织“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网格员”等力量,强化基础信息采集、路面巡查劝导、精准劝导提示、上门宣传服务等工作。各地道安办要组织乡镇(街道)、村社深入辖区重点农场果园、劳务市场、集中用工企业,全面摸排出行特点和车辆使用情况,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督促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要紧盯早晚出工收工重点时段和农村公路重要节点,持续加大农村“双违”执法管控力度,对企业接送务工人员车辆违法的,既要依法严格处罚驾驶人,还要追究企业源头管理责任。

  会议强调,要加强危险货物运输监管。行业监管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监管。要严查非法运输危化品、危化品运输车违反禁限行规定通行、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要紧盯“两客一危”、重型货车、电动三(四)轮车、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严查酒醉驾、货车超限超载、农村地区电动三(四)轮车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要强化道路安全联合监管、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加大联合执法检查,严查变型拖拉机无牌无证、假牌套牌、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全力巩固变型拖拉机实质性清零成效。

  会议强调,针对夏季施工高峰期,施工单位要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和教育培训制度,严防工程运输车超载超限上路行驶。要加强施工路段隐患排查和监督管理,指导施工企业落实施工路段交通组织和安全警示防护措施。要利用学生放假时期,全面排查校园内外交通安全隐患,完善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设施。要提前做好校车、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督促学校、家长落实交通安全责任。

  会议要求,各地道安办要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推动道安委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加强人、车、路、企、环境等全要素全链条安全监管,最大限度消除各环节安全隐患。各行业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自然灾害、重大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协同配合预案。要充分发挥“警医保”联动机制作用,加强急危重症交通事故伤员救援救治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事故致死致残率。要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压实最小工作单元,建好“两站两员”基层阵地,落实好属地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发挥好农村劝导员交通安全宣传劝导作用,用好农村“大喇叭”,曝光典型违法案例,提高农村群众安全意识。

  遂宁公安交警温馨提示:在成都大运会举办期间,如您有意见、建议,请拨打本地咨询电话0825-2398061,如需要应急救援,请拨打救援电话0825-110、0825-120。

  (遂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