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狱
 
高墙里的藏历新年
时间:2018-02-26 11:27:12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占罗生 文/图“领到了,领到了,终于领到酥油、糌粑了,可以品尝家乡的美味了,可以过个安逸的年了!”看着刚刚领到手里的酥油、糌粑,阿坝监狱七监区在押藏族服刑人员多尕(化名)发自内心地笑了,而其他还没领到酥油、糌粑的藏族服刑人员还排着队列,翘首以盼。很快,一大堆酥油、糌粑就被藏族服刑人员全部领完。这样的场景,在阿坝监狱每个监区都上演着。
今年,藏历新年和春节恰巧碰到了同一天,为让所有身在高墙里的藏族服刑人员也能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藏历新年和春节,阿坝监狱党委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全力为他们营造了良好的传统节日氛围。
首先,及时调节藏族服刑人员的情绪,使他们进入年的状态。双节来临,为稳定藏族服刑人员的情绪,缓解他们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之情,阿坝监狱要求监区及相关科室民警对所有藏族服刑人员进行节前谈话,充分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并及时对情绪不稳定的服刑人员进行疏导。节前,监狱针对老、弱、病、残及生活困难的藏族服刑人员进行慰问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在改造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监狱还专门组织藏族双语民警集中为藏族服刑人员拨打了亲情电话,使他们在节日里能够与家里与亲人通上电话,说一句新年快乐、扎西德勒。结合省局“春暖归途”专项活动,监狱开展了“春暖﹒团聚”迎新春亲情帮教活动,多名藏族服刑人员的亲属来到监狱与他们面对面茶话家常,吃一餐难得的团圆饭,使他们深切感受到年的意义和监狱的关怀与温暖。
其次,精心安排藏族服刑人员的饮食,使他们吃出年的味道。在饮食方面,平时藏族服刑人员在高墙里很少能吃到酥油、糌粑这样富有地方特点、独具民族特色的食品。考虑到他们饮食上的习惯和节日需求,阿坝监狱年前特地从阿坝州为藏族服刑人员订购了酥油和糌粑。吃着熟悉的家乡味道,也算是解馋了。于是文中开头一幕便在各个监区上演了。同时,监狱还充分尊重藏族服刑人员饮食习惯和民族文化,除传统性菜肴外,还对藏族服刑人员菜单中的鱼作了替换,确保藏族服刑人员春节里能开心吃,吃开心。
第三,合理安排藏族服刑人员的文体活动,使他们玩出年的感觉。对大多数人来说,过年可以吃到家乡的美食外,还能参与监狱安排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除夕当天,每个监区都上演一台服刑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藏汉双语晚会,晚会集中反映了他们知罪悔罪、踏实改造、学法崇法的改造生活以及民警的关心关怀,每台晚会都办的精彩纷呈。除拔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园活动等比赛外,各个监区还组织藏族服刑人员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藏棋比赛、锅庄比赛等文娱活动,给他们播放民族歌曲,使他们度过一个愉快惬意的双节。期间,各个监区组织他们召开茶话会,共同交流一年来的改造得失及新年的改造计划,以促进他们的改造。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使藏族服刑人员放松了身心,反省了自身,增进了全体服刑人员之间的了解,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不同服刑人员群体之间的隔阂,较好地促进了犯群的稳定,进一步深化推进了治本安全观的贯彻实施。服刑人员石尔旦(化名)是马尔康人,这是他在监狱里度过的第4个新年了。他颇有感触地说:“这两年,监狱大力推进藏羌特色文化建设,看着周围各种熟悉的藏式风格硬件设施,我们都感到很安心,现在我们日常的服刑教育改造中,监狱更加注重把藏羌文化特色融入到其中,尤其监狱在双节来临之际为我们藏族服刑人员准备了酥油和糌粑,这更让我们感到温暖,我们一定会在以后的刑期里踏实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守法公民。”服刑人员郎巴泽仁(化名)欣喜的是监狱不断落实治本安全观。他说:“我就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去年参加监狱组织的扫盲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随着治本安全观的深入推进,监狱将开展思想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养、心理健康管理等方面学习教育,相信在以后我还会学到更多更多。”
爆竹声声,金犬迎新,对于阿坝监狱的所有藏族服刑人员来说,藏历土狗年才刚刚开始!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