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狱
 
碧血丹心映河山
——一份跨越半个世纪的怀念
时间:2018-04-04 18:29:02  来源:

 

一闪而过的照片
“二爸,二爸……
这是我二爸啊!”
近来,省监狱管理局制作的专题片《奋进》引来了民警们的争相观看,片中一闪而过的牺牲烈士照片,是存放于四川监狱博物馆中关于原四川省地方国营龙日农场(四川省阿坝监狱前身)牺牲烈士的照片。也就是这张一闪而过的照片,引起了民警宋长武的注意。

(烈士宋德胜)
“照片虽然一闪就过去了,但我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同样的那张照片在我家里几十年了,那神态、那制服,给我印象太深了!那个人就是我们家找了几十年的二爸。”
宋长武说道,“视频中关于建国初期监狱牺牲烈士的一张照片,是我二爸宋德胜,在解放初期牺牲在龙日农场。”
“我们只知道他牺牲了,当时的龙日农场寄来了一份死亡情况说明书,里面说是在返回农场途中遭遇土匪袭击牺牲。当时由于保密考虑,具体情况也不清楚,50多年了,我们一直没能找到。父亲过世前,都还一直挂念着这件事情,希望能够亲自到兄弟坟前祭奠。”

(死亡证明书) 
再听一听,您的故事
监狱在知悉了宋长武二爸的情况后,立即与四川监狱博物馆文物征集小组和博物馆方面取得了联系,确认烈士信息,并由监狱领导带队,陪同宋长武和他的母亲来到四川省监狱博物馆。在这里,宋德胜烈士的生平几十年来第一次展示在他们母子面前。

面对自己这个从未谋面的小叔子,宋母也忍不住泪眼婆娑,哽咽着对宋长武说,一直听你爸爸提到这个二哥,总担心这么多年早就没有了寻找的线索。完全没有想到这段历史被保存得这么好,你爸爸泉下有知,也应该欣慰了。

综合博物馆提供的史实和一封由原阿坝监狱民警尚维智在1996年寄来的信件,烈士宋德胜的牺牲过程清晰的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1956年,刚刚成立不久的四川省地方国营龙日农场还处在各种反叛势力的冲击之下,地方土匪时常武装袭扰,甚至发动大规模进攻。时任农场电话班班长的宋德胜经常需要带领战士外出架设通讯线路,保障农场通讯畅通。7月11日,龙日农场再次遭到土匪军的猖狂攻击。正在在由分场到总场巡查线路的过程中,再次遭遇土匪袭击,不幸牺牲。

(龙日农场原址)
“他牺牲当时26岁,才结婚3天。连个后代都没能留下,所以我老父亲生前最大的一个心愿,就是找到他的陵墓,如今这个心愿终于要达成了。”在四川监狱博物馆内宋德胜烈士的遗像前,老宋眼含泪光,哽咽的说道。
离开监狱博物馆前,老宋执意要将宋德胜烈士的死亡情况说明书捐献给博物馆。
“放家里,也就我们家里人看得到,放在监狱博物馆,全省甚至全国关心监狱工作的人都能看到。再说了,要不是监狱博物馆,不是那个视频,我们家现在都还找不到二爸的下落呢,把这个捐出来,既是我母亲的心愿,也是一份感激。” 

让我们看一看,您的样子
在四川监狱博物馆和阿坝监狱的帮助下,宋长武一家人终于知道了自己二爸的陵墓所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烈士陵园。4月2日,雅安监狱领导和宋长武一道,来到红原,祭
“红原县正在重修烈士陵园,要把这里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后我们再来看二爸,这里会更加庄严肃穆。来祭拜他们、学习他们的人也一定会越来越多的。”
一束鲜花,寄托哀思。
一个敬礼,传承意志。
烈士已逝,风骨长存。
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民警宋长武家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人,而雅安监狱民警也找到了老一辈监狱人的忠骨,更找回了老一辈监狱人那一份坚韧的革命意志和忠于理想的初心。新时代的监狱民警,将会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继承他们的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杨棕贤)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