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狱
 
刑满释放后,他怀揣感恩之心重回监狱
时间:2018-05-11 15:23:10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通讯员杨再乾 袁涛)“回到这里捐赠图书,是我在服刑期间就曾构想的事情,得益于监狱的文化教育改造,我得到阅读了大量健康有益书籍的机会,让我在思想上产生了很大的触动和转变,加速了我的积极改造并获得了新生。”李杰(化名)的一席话道出了他再次走进监狱捐赠3700余册价值10万元图书的初衷。
2002年2月,李杰(化名)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经过长达14年的服刑改造,2016年3月他刑满释放。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回归社会的李杰(化名)没有因过往的不堪回首而自暴自弃,而是充分利用14年服刑改造期间所学到的知识、技能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经过一段时间的重新认识、逐步适应后,在家人和亲友的帮助下,开始慢慢开创自己新的人生。期间,他逐步接触到一些成功的商界慈善人士,他们一系列善举更加触及他的内心,坚定了一定要为身在监狱的服刑人员做点什么的决心。
经过几个月的组织协调,李杰(化名)成都汉普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发起和联系中华慈善总会大众慈善促进委员会对川中监狱开展了一次爱心捐赠活动,援建“中慈爱心图书室”1个,为服刑人员配置各类书籍3700册,总价值10万元人民币。
“这是大众慈善志愿者带着善举第一次走进高墙,是社会爱心人士对服刑人员的关爱和帮扶,也是监狱社会帮教工作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是我狱刑释人员的感恩之行,更是我们文化教育改造的成果展现。”川中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李爱成在捐赠仪式上如是说道。
用书籍照亮服刑人员迷失的人生航程,用阅读浸润他们沉沦的内心世界正是川中监狱用文化、用阅读对服刑人员进行教育改造的初衷。近年来,川中监狱全面深入践行治本安全观,守住底线安全,深入推进文化监狱建设,多举措、多方位全力打造教育改造“沁”品牌。通过建立监区图书阅览室和教育中心电子阅览室为服刑人员提供健康有益的阅读平台;全面实施“1+5+1”即一天学习日,五天劳动日,一天休息日,规范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举办读书月活动,倡导好书大家读,为服刑人员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开展各类知识竞赛,举办书画和手工艺展,拓展知识外延,丰富学习内容;进一步延伸和拓展社会帮教,积极吸收社会力量等方式,努力为服刑人员提供阅读、学习平台,丰富服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依托书香文化和知识的力量助力服刑人员净化心灵,树立信心,积极改造,重塑人生,为刑释后自食其力、就业创业、回馈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是书香能致远  洗尽铅华荡灵魂。” 李杰(化名)的感恩善举更加坚定川中监狱秉持“法德铸魂、文化润人”教育改造理念的信心和决心。依托现有基础,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不断完善文化教育手段,拓展阅读平台,创新读书方式,大力营造服刑人员在希望中改造、在希望中新生的文化教育和读书氛围,用文化,用健康有益的书籍净化他们的心灵,重拾他们的信心,让服刑人员真正变刑期为学期,让所学所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社会输出遵纪守法、自食其力、懂得感恩的合格公民。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