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狱
 
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罪犯给同龄青少年说法
南充市监狱开展大型青少年法治警示教育活动
时间:2018-05-29 20:45:54  来源:

 

本网讯(记者牟森川 肖海平 超然文/图)铁丝网密布的高墙里,四周戒备森严,一种威严油然而生。 5月29日上午,南充市监狱迎来了一批“祖国的花朵”--南充市高坪中学的1000余名师生,他们在狱警的陪同下参观了罪犯生产区和罪犯监舍,听取了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和检察官的法治报告,对同学们的心灵很是触动。
此次活动由南充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市监狱、市人民检察院,南充市高坪中学共同举办的青少年法治警示教育活动,在南充市监狱的高墙里举行,活动以“现场参观、现身说法、法治报告、领导讲话”的形式开展。
南充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伦佳 , 市关工委副主任兼法制工作委主任邱明星,南充市委政法委原政治部主任、市政法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易明芳,高坪区关工委副主任刘培元,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小东,市关工委法制关爱委秘书长、市政法系统关工委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邹刚应邀参加活动。南充市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政委李全林致辞,副监狱长王昌文主持
 为进一步加强对在校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充分发挥该狱‘青少年法治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增强在校青少年学生的法纪意识和守法观念。2004年9月27日,南充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立以来,这是第一次较大规模的警示教育活动。” 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政委李全林介绍到。

警示教育大会上,1000名师生在监狱干警的引领下,按100人的方阵排列进出会场,颇有气势。
据介绍,南充市监狱自1984年3月2日 (又称8432)建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监狱法》,坚持“惩罚和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以确保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为重点,以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为中心,以建设平安、法治、信息、文化“四型监狱”为抓手,监狱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各项工作也取得了可喜成果,成功关押改造了近2万名服刑人员。他还说,近几年,监狱党委一班人团结带领全狱民警职工,和衷共济、自强奋进、探索创新、务实作为,监管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再创历史新高度,连续15年实现了零脱逃、零自杀、零狱内案件、零哄监闹事、零重大疫情。在推进监狱工作法制化、科学化的同时,该监狱积极推进监狱工作社会化建设,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法治警示教育服务。2004年9月27日,该狱被南充市教育局、市委关工委、共青团南充市委联合命名为“南充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此后,监狱陆续带押数十名服刑人员深入市内大、中、小学校,为近十万名师生做了“现身说法”警示教育。2010年5月18日,“南充银行业金融机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揭牌成立以来,每年有数千名社会各界、各系统以及南充银行业金融机构干部职工,分期分批来狱开展警示教育,为推动普法进程,大力反腐倡廉,展示监狱形象,实现监狱工作社会化,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监狱又被市政府命名为首批“法治教育示范单位”。

“我们将借此东风,承大家的关怀而奋起,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工作不懈息,把监狱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但是,近年来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青少年违法犯罪呈上升态势。很多青少年朋友才出象牙塔又入高墙内,以自己的愚蠢行为葬送了自己花样年华和美好前程,令人痛心和惋惜。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警示教育,学会分析,学会辨别,学会拒绝,学会自该保护,避免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遗憾” 。李全林对记者说。

“我多么希望现在我和大家有着纯真的笑脸,一道坐在下面听讲,然而,我为不懂法,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给老师、同学们、亲人们蒙羞,也给他们带去痛苦!我现在天天在高墙中,痛苦地生活,没有了自由,悔恨啊……”因犯寻衅滋事罪的李某和因犯抢劫罪的陈某,现身说法。
罪犯说法后,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副处长殷春娥作《冲突,让青春失色---拒绝校园暴力,共建和谐校园》的法治报告。
南充市高坪中学校长杨永刚,南充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伦佳就青少年犯罪的产生的原因、导致的后果以及对学生的期望做出相应讲话。
 “该们很受启发和教育,千万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在学校一定要做一个好学生,毕业后做一名好青年。”活动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学生,他们特别强调自己在认真听完警示教育活动后均表示,在好好学习同时要树立健全的人格,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提高自该保护意识及法律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