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狱
 
雅安监狱:今天我当班|且将慧眼伴星月 誓让青春铸平安
时间:2019-03-10 18:31:49  来源:

  本网讯(记者 张杰 杨棕贤)在雅安男犯监狱,有这样一群人,当整座城市都安静下来,她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当人们在温暖的被窝里进入梦乡,她们却值守在冰冷的监控屏幕前。她们就是监狱指挥中心的女警们,长期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幕后,却从未有丝毫的懈怠。

我在监控前,我也在监控下

  习惯了当半夜起床的“夜猫子”,每一位监控中心民警的手机里都会长期调上一个凌晨2:40的闹铃,迅速穿戴好警服前去指挥中心接班。凌晨2:50,监狱监控里准时出现了她们的身影。

  冬天的夜晚寒意袭人,路灯将影子拉得老长,前行的民警裹紧了衣服,加快了脚步,朝着紧邻监区大门的指挥中心走去。与上一班的同事做好交接:“上半夜一切正常”,下半夜的值守便开始了。

  熟练的点开监区重点区域画面,再认真核对各监区值班值守情况。夜深人静,服刑人员早已熟睡,指挥中心民警仍紧盯着各个监控画面。

  突然,报警系统响起了急促的警报声,民警立刻确认报警位置,查看监控画面,反复核对画面中报警位置。画面内并没有异常情况,也许是一只飞蛾触发了报警,但指挥中心民警仍不放心,立即指挥监区民警实地查看。目不转睛的盯着报警区域,几分钟后,监区民警查看确认后回复无异常,警报解除,指挥中心民警方才松了一口气。做好记录后,一切又恢复了宁静。

  夜晚的时间过得很慢很慢,耳边只有电脑运转的声音,虽然偶有困意,却不敢有一丝的懈怠。指挥中心的工作虽在监控前,但也时刻接受上级的视频监督。这样的夜晚,让民警们习惯了与茶为伴;这样的夜晚,让民警们习惯了随时保持警觉状态。

我未直接管教,但我时刻关注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再次打破夜晚的宁静:报告指挥中心,X监区X监舍XXX罪犯突然肚子疼,需要就医,请指示。在了解情况并同意后,指挥中心民警点开监区监控画面跟随罪犯移动、查看情况,直到罪犯回到监舍,并确认安全后,才算处理完毕。

  身在男犯监狱,虽隔着屏幕、隔着高墙电网,未能直接管教罪犯,但是,我们有一双特别的慧眼,时刻关注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今天我当班,却没陪在你身边

  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指挥中心民警们无法正常休息,当别人下班回家与家人团聚,她们却已踏上上班的路。在本该与家人共入梦乡的时候,却选择披着夜色来到工作岗位;在本该与家人共度佳节的时候,却选择来到岗位默默坚守。指挥中心民警大多由女民警组成,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也是女儿,她们中有二十出头的姑娘,她们中也有临近退休已经成为了外婆、奶奶的大姐,选择用无数个整夜的不眠,换来了无数个整夜的平安。孩子生病,她们在当班;父母生日,她们在当班;朋友聚会,她们在当班……她们选择坚守,是对这一身藏蓝的承诺。

  (编辑 李玉兰)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