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狱
 
全力推进信息建设 铸牢智慧监管基础
时间:2019-06-06 15:20:47  来源:

  营山县看守所以深化信息应用为核心,把信息化建设作为看守所基础工作来抓,坚持“全员参与,服务实战,突显应用,统筹推进”的原则,使全体民辅警从信息应用的“门外汉”变成了信息操作应用的熟手,该所已基本实现监所网络化管理,形成了“平台网上建、执法网上批、信息网上传、工作网上办、绩效网上考”的信息主导监管勤务新格局,有效深化了监所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提高了公安监管工作服务公安中心的能力。

强化一个认识,树牢信息工作理念

  信息技术应用与推广是公安监管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该所多次组织民辅警学习上级相关精神和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技能大培训教程,牢固树立“不懂信息技术的领导将失去领导权,不懂电脑的民辅警将失去工作权”、“信息技术是战斗力”的工作理念,切实增加民辅警的危机意识,有效提高了大家学习信息技术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

加强“两个保障”,夯实信息工作基础

  领导重视,从经费上给予保障。营山县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看守所信息化建设,多次来所专题调研,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在营山县公安局领导的支持下,共投入15万余元对硬件设施及设备进行购买和改造升级。一是对监控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并购买了解码器。二是对巡视道、内监区门禁进行了改造和权限设置。三是对讲机做到了值班人员人手一台,以便及时沟通情况。四是办公电脑配备率达到100%。

  落实机构,从人员上给予保障。该所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研究和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确立了重点工作目标,有专人负责监控、门禁系统等,以及办公电脑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了各系统正常运作,有力地保障了信息化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个举措”到位,确保信息工作落实

  学习培训到位。监管信息系统应用是监所信息技术应用深化的主要载体,民辅警应用监管信息系统水平直接关系到信息化建设的好坏。为做到人人会微机,人人会应用信息系统。该所多次举办信息培训班,对全体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并提出了“三个要学”:一是要“见缝插针”的学;二是要“锲而不舍”的学;三是要“结合实际”的学。通过学习和培训,全体民辅警的信息化技能和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无纸化办公到位。将警务综合平台、监管信息系统应用作为检验信息化应用的重点内容,严格落实“四必”措施,规范信息化应用工作,即“上班必开机、开机必上网、上网必用证、应用必规范”。要求各岗位的办公流程全部实行网上办公。

  信息资源整合到位。将报警、控制系统整合到一个监控工作平台,对监区重点部位和监室内部实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实时传输和保存监控图像数据。及时掌握在押人员动态,快速发现和处置各类违规行为和突发状况,切实确保监所的平安稳定。

细化“四步”管理,推进信息考核机制

  完善的工作制度和科学的绩效考核,是确保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的必要条件。该所制定了“日检查、月考核、季评比、年奖惩”的四步管理机制,对民辅警信息化应用工作实行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并纳入绩效考核,与奖惩挂钩,有效促进了信息化建设工作。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